不支持Flash

郎平:奥运我会认真对待中国队 女儿比排球更加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00:49  新晚报

  伟 光

  我会认真对待中国队

  这支美国“大学队”没有压力,郎平压力可不小:今年8月,郎平将完成自己的第三次奥运会历程,这次她将以美国队主教练的身份带队征战。郎平坦言感觉肯定不同:“这次参加奥运会,我的身份是美国队主教练。能带领美国队参加2008年奥运会,我觉得非常骄傲。”当然,作为美国队的主教练,就有可能在奥运会碰到中国队,对此郎平早放平心态:“我想奥运会必然会碰到中国队,虽然现在还没有抽签。但我执教美国队已经三年了,我觉得自己已经具备了一个职业教练的素质。对美国队来讲,对手不仅仅中国队一个,而是11个。每一个对手我们都会认真对待。”把美国队带进奥运会,郎平已经完成了这个目标,至于奥运会可以取得怎样的成绩,郎平还没有多想:“对我来说,这次我参加奥运会的角色已经不同了,但是我对奥运会并不陌生,我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5月底我才能看到我的队员,她们的竞技状态、伤病情况我现在都不了解,所以不能说有个什么样的预期。”虽然女排的奥运目标无法确定,但郎平的另一项奥运任务已经确定:美国奥委会已宣布郎平将作为美国奥委会代表团的教练员代表担任火炬手,于4月9日在旧金山跑一段。郎平笑着说:“我最担心的是要跑多远,他们说只有200米,我想想200米还能坚持。”郎平的担心不无道理,她那长期劳损的膝关节已经作了7次手术。“他们觉得我有代表性。我想,第一我曾是奥运选手,奥运教练,而且在奥运会都跟奖牌有缘。第二,这届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我也是中国人。”

  女儿比排球更重要

  除了奥运,郎平说的最多的还是她的女儿浪浪,毕竟这是郎平选择执教美国队的最大原因,现在的她坦然地说:“我现在觉得女儿比排球重要。”不过,郎平仍然觉得她在女儿身上花的时间太少了。“这次拉练前,我回了加州。好久没见女儿了,这一走,又得半个多月见不着她。走之前的周末,我们姐俩带着女儿一起吃顿团圆饭。下次这样的聚会,又得等好久。”

  作为郎平的女儿,浪浪却喜欢踢足球和打篮球,对此郎平表现得很宽容:“我教不了她打篮球,但也支持她,不管她打什么。”可最终浪浪还是决定学排球,原因却有点让郎平哭笑不得:浪浪在美国孩子中算比较瘦小的,跟人撞总撞不赢。最后浪浪向妈妈表示:“我要学排球了,排球中间有网,没人撞得了我。”说起此事,郎平还很无奈:“我还问她,是因为妈妈的原因你才学排球的吗?浪浪说不是,她对我以前的成绩没概念的。”

  可即使女儿开始打排球,郎平也选择让朋友教她:“我有时候会给她说两句,小心翼翼的,不敢怎么教。在美国的教学跟中国不太一样,中国的教练也许会说,你这不对那不对。但美国教练说的是,你很好,还能更好。所以我不能跟她说,你要那样,听妈的没错,你知道你妈原来是干啥的吗?我只能说你们教练教得不错,但妈妈给你提个建议,这样你能打得更好。如果她们教练教得不对,我都不敢告诉她。”

  现在女儿也是打主攻手,不过郎平笑称:“水平嘛,跟我当年比就差远啦!排球对她来说,是个兴趣爱好。我喜欢她练集体项目,不喜欢她练单项体育;集体项目跟队友有交流,能让生活更丰富。我女儿小学就开始学电脑,我可不希望她成天泡在网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