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英赛冠军领衔国羽边缘人 一点不足制约冲刺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他们中包括男单的陈金、混双的于洋/何汉斌、为“第三女单”而战的朱琳和卢兰等

  

全英赛冠军领衔国羽边缘人一点不足制约冲刺奥运

  陈金参加奥运会仍有希望(新华社资料图片)

  随着全英公开赛和瑞士公开赛的落幕,中国羽毛球队争夺奥运积分进入倒计时阶段。一些边缘球员如男单的陈金、混双的于洋/何汉斌、为“第三女单”而战的朱琳和卢兰等,形势微妙,而奥运前的最后两站积分赛———印度公开赛和亚洲锦标赛就成为他们最后的抢分机会。

  4月1日印度公开赛将开打,根据中国羽毛球队近日公布的参赛名单看,不少名将高挂免战牌,包括林丹、张宁、蔡赟/付海峰等,这是因为他们的积分早已足够,不参赛一来为了养精蓄锐,二来也是为积分不足的队友让道。

  按照世界羽联的规定,每个国家或地区在一个项目上最多有三个(对)球员可以参加北京奥运会,而这三个(对)选手的奥运积分必须排在前四位。目前中国女单和女双已经确保有三个(对)参赛名额,女单除了谢杏芳(79562分)、张宁(71759分)两个如无伤病意外铁定参赛外,剩下一个名额究竟将选派卢兰或是朱琳仍是未知数。卢兰在瑞士公开赛后,积67580分位列世界第三,中国香港的王晨积64787分名列第四,排名第五的朱琳与王晨的积分相差67分,也就是说如果在接下来的两站比赛里,朱琳若把王晨挤出前四,到时候究竟是把卢兰还是朱琳送上奥运列车,李永波将煞费思量。

  男单的第三个名额现在还有点悬,由于在瑞士公开赛上首轮受伤出局,陈金浪费了一次与丹麦老将乔纳森拉开积分差距的机会,如今陈金积60280分排名第四,排名第五的乔纳森的积分为58502分,陈金必须在接下来的两站比赛中不掉链子,才能与林丹、鲍春来两位大哥携手踏进奥运赛场。与男单类似的还有混双,分列第三至第五位的何汉斌/于洋(69090分)、印尼选手林培雷/玛丽萨(68180分)、中国的谢中博/张亚雯(66760分)之间的分差不大,有可能一项比赛就能改变命运。如果这两对中国选手能把印尼选手挤出前四,那么加上目前排名第二的高崚/郑波,中国在混双上也将拥有三对选手。此外,男双的名额也已确定,中国将派出蔡赟/付海峰和郭振东/谢中博两对选手出战。

  奥运参赛资格的争夺,中国羽毛球队收效不错。但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却认为,从前段时间的比赛看,勇气可嘉但霸气不足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国队员的水平发挥。在分析张宁等老将近期状态不好时,刘凤岩称,这与训练、比赛脱节有关,与体能不充沛有关,而且女单在训练上、技战术上也还需要创新。由于奥运会日益迫近,他还专门提到运动员的心理“训练”,比如落后几分、领先几分的时候怎么打;大比分领先或落后时怎么打;僵持不下又该怎么打。“像拉斯姆森这样的老将,比赛经验丰富,作风顽强,同时心理素质也比较好,在这一点上,中国年轻选手显得先天不足。”本报记者苏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