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氏太极拳名誉案师兄弟言和 师弟获两万元补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10:57  新华网

  陈瑜为陈式太极拳第十代传人陈照奎之子,因一块茶饼,与62岁的师兄张志俊对簿公堂。昨天,两人来到崇文法院,经过法官调解,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陈照奎是陈家沟陈式十八世、太极拳第十代传人,已于1981年逝世。去年11月,陈照奎的儿子陈瑜突然发现,师兄张志俊没和自己商量,以纪念陈照奎宗师诞辰80周年为名,将父亲的姓名和肖像印在了普洱茶饼的包装上,并在收藏证书上印上了父亲的照片,将此茶命名为“太极宗师饼”,一套售价999元。陈瑜认为,张志俊擅自使用先父的名誉、姓名和肖像卖茶饼牟利,先父在天之灵也不得安息,因此,起诉要求对方赔偿经济损失15万元。

  张志俊表示,此事确实没和陈瑜商量,但原本是想组织所有师兄弟进行聚会,再告诉大家自己推出了这套纪念茶饼,没想到“好心办坏事”。张志俊说,师父在他心目中永远伟大,使用师父的肖像和姓名是为了弘扬太极文化,表达对先师的不舍之情。在销售茶饼过程中,张志俊没有实际获利,自己问心无愧,因此不构成侵权。但陈瑜认为,“不管什么原因,如果父亲在世,也不会允许让自己的肖像在茶饼上出现。”

  该案开庭时,法官曾主持双方调解。张志俊提出两套方案:其一是赠送师弟100套“太极宗师饼”,获得陈瑜的事后授权;其二是拿出1万元的经济补偿。但两套方案陈瑜都不同意。

  昨天上午,师兄弟二人再次来到法庭。经过法官现场调解,陈瑜表示同意2万元解决此事,张志俊最终同意。调解成功后,师兄弟握手并拥抱。

  -链接

  陈式太极拳

  据称,太极拳始于明末清初,为河南温县陈家沟人陈王廷所创编。至1928年,陈氏第十七世、太极拳第九代宗师陈发科携子陈照奎离开陈家沟赴北京传拳,北京武术界尊其为正宗太极大师。(记者郭晓明 通讯员王雄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