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拉松市长:我们都是火炬手 "借"市政厅给记者发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22:47  龙虎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 严晓峰 马拉松现场报道

  虽然人口只有15000人,但是马拉松的名气可与世界上任何一座城市媲美。昨天早餐之后,我从雅典赶往这个几十公里外的小镇。2500年前的那场著名战役以及全世界唯一以城市命名奥运项目的光荣,让这里的人们充满骄傲,她也因此深深吸引我。何况,临行前马拉松市长扎加里斯已经答应接受中国记者的采访。

  马拉松的光荣

  从入住的雅典总统酒店出发,穿过市区,我踏上了前往马拉松的行程。我提醒自己一路必须睁大眼睛,因为我将抵达著名的马拉松战场遗址,这场战争对整个西方文明都产生了重要影响。而我一路走过的,正是雅典奥运会马松拉比赛的远路。

  公元前490年,在第一次希腊和波斯人的战争中,波斯帝国的10万军队侵入雅典,而雅典当时只有10000军队。在马拉松平原,双方的军队遭遇。对于这场以1敌10的战斗,雅典人并不抱有太高期望,很多人甚至随时准备逃离,以避免成为波斯人奴隶的命运。

  战争开始后,雅典市民和军队统帅约好,战斗结束后,请他立即派一名使者通报情况,以便雅典市民决定是否逃跑。奇迹真的发生了,在实力悬殊的战争中,雅典人以弱胜强,最终以阵亡640人的微小代价击败入侵之敌,赢得第一次希波战争。

  仗打赢了,雅典军队统帅米德阿提斯立即派使者回去通报喜讯。接收任务的是一名名叫弗蒂艾堤斯的士兵。他分离向雅典蹦跑,一路高喊“我们胜利了”。当雅典市民听到喜讯的时刻,这名勇士倒地身亡。为了纪念那场战争和弗蒂艾堤斯,奥运会设立了马拉松项目。

  火炬手的聚会

  市长先生选择在他亲手创建的奥运博物馆接见中国记者,当他在3名中国人员的簇拥下风风火火地赶到的时候,市长先生的第一句话正是:“马拉松是唯一以城市命名的奥运项目。”对于中国和中国记者,市长先生显然是极度友好的。他落坐后告诉我们,今年1月份,他刚刚访问了北京、上海和厦门3座城市,他对中国文化充满敬意,他相信中国人的好客性格对奥运的推动会让世界瞩目。

  中国记者是来采访奥运圣火采集以及传递的。历史上,所有奥运会的火炬传递都必然经过马拉松。“我也是火炬手,负责在马拉松的传递。当火炬传递到马拉松时,我们全市一共只有5名火炬手。”市长先生介绍说。

  “您知道吗?我也是一名火炬手,当火炬传递到中国南京的时候,我将举起他。”听到我的话,市长先生的表情是惊喜的。“真的吗?那今天是一场火炬手的聚会。”而我抛给市长的问题则是:“在中国,火炬手来自各个行业和群体,大多数都是普通民众。但是在马拉松,为什么市长先生会占据仅有的5个名额之一呢?”

  市长先生的回答很狡猾。“我担任火炬手,正体现了马拉松对火炬传递的重视。而且,事后我会把属于我的火炬赠给博物馆。”市长先生对马拉松的奥运博物馆非常重视,因为这座博物馆是他在15个月前上任后亲手创建的。“这里的展品都是国际奥委会提供的。”他介绍说。

  市政厅里发稿

  对于即将在马拉松的火炬传递,市长先生显然已经为此费尽心思。而且,他在整个庆典中加入了诸多的中国元素,毕竟圣火最终将传往中国。“当火炬传到马拉松的时候,我们会组织音乐会,期间将奏响中国民乐。火炬传递的沿途,市民都将高举着中国和希腊两国的国旗。我还会请希腊著名的汉学家向市民讲解中国文化。庆典的最后,是一场中餐宴会。”扎加里斯说。

  除了是火炬手外,扎加里斯还透露了他的令一个身份。据介绍,他原来也是运动员,在他11岁时,他100米跑创下希腊青少年记录至今无人能破。“那是1970年的事了,可惜我从来没有机会参加运动会。”市长先生遗憾地说。

  马拉松的特殊地位和运动员的身份,让扎加里斯对体育事业极其关注。今年1月份的中国之行,他主要是去观看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的。“我们这座城市每年有1500万欧元的财政收入,我把它的2%用于体育方面的开销。”扎加里斯介绍说。古老的传统,让马拉松市民都非常爱好体育。“跑步可不是人们唯一的爱好,在这里,足球游泳等项目同样开展的很好。”

  扎加里斯先生对中国记者的热情非常彻底。一个多小时的采访后,北京时间已经是晚上8点多。记者必须抓紧时间将采访稿件发往国内。但是,这个小镇上没有一家网吧。当记者提出难题后,市长先生立即说:“这不是问题,你们到市政厅发稿,那里的网络很好。”扎加里斯先生多次对中国人的热情和友好表示赞赏,在我看来,他这方面的优点并不逊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