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炬登珠峰完成7年前承诺 生死考验+科技护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0:49  足球-劲体育

  2001年7月13日的莫斯科之夜,北京申奥时向世界作出的承诺———“基于丝绸之路带来的灵感,我们的整个火炬接力活动将开创新局面,从奥林匹亚山,途经人类古老的文明发源地———希腊、罗马、埃及、拜占庭、美索不达米亚、波斯、阿拉伯、印度和中国,以‘共享和平,共享奥运’为主题,奥运永恒不息的火焰将穿越喜马拉雅山脉,到达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从而达到一个新的高度”。7年前,北京申奥报告陈述人之一杨澜用这个伟大的设想结束了她关于奥运与文化的陈述。

  第二台阶生死考验

  每一届奥运会的火炬传递都会体现出主办方的创意和独特性,而这一次。让圣火登上珠峰便是北京奥运会在火炬传递过程中的最大亮点。2008年5月上旬,这个伟大设想就将变成事实。据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初定的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时间是5月1日或者9日。具体时间将根据当时的天气情况作出调整,但登顶时间肯定在5月上旬。在圣火登顶珠峰的安排计划书上清楚地写着,5月10日为庆祝仪式。

  梦想虽然美丽,但是登顶珠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攀登珠峰的困难程度就可想而知。奥运圣火登顶珠峰总指挥、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介绍说:“攀登珠峰总共有十七条路线,但比较安全的是南北两条传统路线。南部走尼泊尔方向。本来这次有个设想是从南部传统路线尼泊尔方向登顶传递火炬,然后经由北侧路线回到拉萨,但为了更好的协调和万无一失,最终选择了从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出发,走北侧的传统路线。从大本营攀登到8300米后,负责传递的登山运动员将手执北京奥运会火炬突击冲顶。”对于如今确定的这条北上北下路线的熟悉度和保险度,国家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珠峰办负责人、已经退休的登山界元老级人物于良璞用“已经被大家走得像大路一样”来形容。但从大本营攀登到8300米也不是那么容易,为此,方案中特地设定了多个营地。5200米是大本营,5800米是1号营地,6000米是2号营地,6500米是3号营地,7790米是4号营地,8300米是6号营地8680米是7号营地。王勇峰说:“几乎每个营地之间都需要6个小时左右。6500米到7600米时很陡峭容易产生滑坠;到7790米山体上走,大风容易冻伤;8680米即第二台阶,是登顶珠峰的最大考验,几乎都是直立的峭壁。”王勇峰介绍道。

  珠峰火炬造价5万

  面对这样的艰巨任务,火炬手的选拔显得更加重要。据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相关负责人介绍:“50名火炬手中将有20个左右是西藏登山学校的,他们将会是火炬登顶珠峰的主力。在2007年的试登顶过程中总共有17个人登顶,其中16个人是西藏登山学校的。”

  2008年5月,将由王勇峰和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从50人名单中选出登顶点燃圣火的英雄。据悉,为了更好的完成登顶任务,为火炬手做好准备,中国登山队已经前往珠峰大本营搭建营地、转播平台,储备氧气等物资。

  众所周知,攀登世界之巅,即使是再好的登山队员,如果遇到恶劣天气也无法保证登顶。所以,北京奥组委在公布奥运圣火传递路线和时间时一直采用的说法是:“2008年5月,奥运圣火将择机登顶珠峰。”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在2008年1月30日下午也特地召开了“北京奥运会大型活动气象服务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气象局新闻发言人王建捷表示,奥运火炬登顶珠峰气象保障建设有了新进展,气象部门已建设完成了“珠峰气象服务系统”,实现了用卫星通讯获取资料的目标。

  “我们布设了必要的气象探测设备,还设有移动的风廓线仪,现在我们可以在珠峰地区开展加密观测。”王建捷说,“这些设备能够在低温条件下工作,气象部门可以运用数值预报以及现场分析相结合的预报方法,为火炬登顶珠峰提供有效的气象服务。”

  火炬和火种在登顶过程中的保障工作是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活动中的难点。对此,于良璞指出,“如何保证火种在长时间的攀登过程中不会熄灭,以及在低压、高寒、缺氧的恶劣自然环境中,火炬如何保证能正常燃烧,而且燃烧时间还要比平常更长,毕竟从峰顶点燃到回大本营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这都需要运用高科技手段来解决。”另外,由于火炬和火种是由登山队员背到峰顶,“那么,火炬的设计要能够抗震、防摔,并保证燃料不会在登顶过程中外泄”。

  据介绍,航天部三院专门为登顶设计的祥云火炬解决了在高峰低温、强风、低压、少氧等特殊气候条件下的燃烧问题,单个造价高达5万元人民币。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