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伙食费翻倍仍为吃发愁 郭晶晶吴敏霞各有最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0:29  上海青年报

  地方队每人每天45元,国家队平日58元,奥运会前飙升到100多元!这是跳水队的伙食标准!跳水“梦之队”配有专门营养师,每天三餐水果酸奶不可少,早饭点心花样多,午饭晚饭除了热菜还有火锅,肥牛肥羊无限量……中国跳水队的队员真有口福!悠着点,小心脂肪堆积翻不动跟头!

  本报合肥专电 特派记者 张楠

  体重赛前严格控

  大赛前夕,瘦身必不可少,一是因为太胖会影响动作质量和优美,身上带着2厘米厚的脂肪,能不笨重吗?另一方面,教练都会在赛前提醒女选手:“胖了比赛时就不漂亮啦!”没有女孩子是不爱漂亮的,为了能够在穿泳装时展现美好身姿,就会自觉在饮食上注意。

  跳水队里笃信这样的食物哲学——“两条腿的比四条腿的好,一条腿(蘑菇)的比两条腿的好,天上飞的比地上跑的好,海里游的比天上飞的好。”到了比赛期间,运动员们要特别注意吃容易消化的食物,油炸食品绝对不能沾。

  美食当前,却不能尽情享用。控制体重是运动员最恐惧的,从当初的周继红,到现在的郭晶晶,都不能做“大胃王”,周继红就曾说过:“如果吃多了,训练和比赛的时候肯定特别难受,所以,我们一般赛前都吃很少,时间长了,胃也都饿小了。”

  目前国家队控制体重最严格的是女子跳台选手,15岁的陈若琳正处在女选手最艰难的身体发育期,她必须控制体重,才能在跳台上继续比下去,为了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展现娇俏身姿,可怜的陈若琳已经有一年没有吃过晚饭和零食了。

  跳水队的伙食里必不可少的是植物纤维,因为它能增强身体柔韧性并且控制盐分。因为跳水是技巧性项目而非体能项目,所以和禁药基本绝缘,但是到了大赛前夕还是不能乱吃乱喝,万一要是在药检中出了问题,那可就冤了。

  零食平日不离嘴

  郭晶晶喜欢吃辣,在食堂里偏爱辣子鸡。到国外比赛的时候,郭晶晶随身携带的“秘密武器”居然是辣椒酱和方便面,饿的时候就吃这两样。集训的时候,如果你去“抽查”郭晶晶的柜子,会发现里面塞满了各色各样的零食。

  上海小囡吴敏霞偏爱吃甜,但或许是在北方呆久了,吃辣也很厉害,连生蒜都能吃得津津有味。去年参加墨尔本世锦赛的时候,吴敏霞随身带了很多好吃的,没想到在入关的时候被悉数没收,这可真把她心疼死啦!

  所谓“上行下效”,国家队领队周继红以前做运动员时也酷爱零食,“练完吃零食,那完全是为了补充能量,比如吃巧克力。”因为训练很苦,所以也没胖出来。

  爱吃零食的不光是女孩,火亮的男子双人10米台搭档林跃很喜欢甜食,特别喜欢番茄味的薯片。常吃薯片的林跃现在还是瘦得像面条一样,原来薯片在他身上并没有转化为脂肪,而是让他经常上火,每次吃完零食都会扁桃体发炎,真是怪事!

  贪吃后果很严重

  对于跳水运动员来说,身体发育期是最难熬的。男选手在发育期的力量不如以前;女选手在发育期会体重增长翻不动跟头,当年郭晶晶和吴敏霞就是没有渡过这一关,从跳台改练跳板,雅典奥运会跳台冠军李婷也是如此,因为跳台对身材要求很高,一定要娇小。

  贾童和袁培琳本来是女子10米台的希望之星,现在却成了“伤仲永”的对象,这和她们在发育期“贪嘴”有不小的关系。

  面对高糖高脂的月饼,袁培琳能够一口气吃5块,还能一口气吃10根火腿肠、喝好几口蜂蜜,为此周继红给了袁培琳最严重的惩罚——返回湖北队集训。

  贾童也是如此,从国家队退回省队的时候,贾童的体重已经达到100斤。墨尔本世锦赛的时候,她曾经在新闻发布会后把赞助商提供的乳酸菌一口气拿走了10瓶;冬训的时候又偷偷跑到超市吃糯米鸡,气得教练说“我不可能是你肚子里的蛔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