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国人应为“让球”自豪 对手想让但没资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07:44  武汉晨报

  晨报讯 不久前的全英男单决赛,林丹“拼尽全力”仍不敌陈金的一幕引来国人一通批评。近日,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接受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奥运故事会》采访时表示:“国羽让球确有其事,但我并不认为这么做有什么不妥,反而觉得国人应该理解这种做法,甚至应该为‘让球’感到自豪。”

  雅典旧事 授意周蜜让球

  李永波在接受采访时主动揭开了雅典奥运会女单半决赛的“玄机”。在首场半决赛中,中国名将龚睿那意外负于荷兰选手张海丽。这个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紧接着第二场女单半决赛张宁对周蜜的“中国内战”何去何从,留给李永波思考的时间只有30分钟。

  张周之战第一局结束后的休息间隙,人们在电视上看到了这样的画面:场外指导对周蜜说了几句什么,然后拍了拍她的肩膀。第二局周蜜全然没有抵抗,很快败下阵来。四年后李永波说出了周蜜“失常”的真相:“从当时的比赛可以看出,张宁状态各方面更好,而且以往对阵张海丽战绩也不错。所以决定决赛让她去战张海丽,第一局结束的时候就跟周蜜说,不要拼了,让张宁保留体力拼决赛。”最终,张宁成为雅典奥运会的女单冠军。

  为国争光 让球也该自豪

  “当然,像雅典奥运会这种(让球)决策我们极少使用。只有在极个别的时候才会这样。可能很多人对让球事件不能理解,作为我来讲,只要金牌是中国的,谁拿的不重要。”李永波说。

  李永波也谈到了自己当年的经历。“我们那时候也有,我们目标只有一个,金牌属于中国,最后我们拿了金牌,为中国争得了荣誉,也为中国人争了光。”李永波说,“从另一方面来说,我们让球是因为我们强大,只有和队友交手才有机会(让球),往往对手只有一人(组)进入前八、进入前四,他们为了前进只能和对手去拼,我觉得我们应该感到自豪,我们同时有几个(组)选手进入前八、前四,我们的选手有和队友交手的机会,所以我们才有机会(让球),从这个角度来说,对手想让球他也没有这个资本。”李永波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