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郎平:当火炬手害怕跑不完全程 女儿打球仅仅是玩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01: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趁着带领美国二队回国拉练的机会,现在长时间居住在国外的郎平获得了宝贵的重游出生地的机会;而在排球运动本来就很流行的天津,她也受到了球迷们狂热的追捧。在美国排协相对宽松的要求下,如今郎平肩上的压力显然不能与率领中国队征战的时候同日而语;即使在谈及奥运会、谈及运动的时候,话题的实质也可以与比赛、与竞技无关。

  传递圣火担心跑不完全程

  随着北京奥运会圣火点燃日期的临近,火炬传递也同时在悄然走近。作为美国代表团的教练代表,郎平已经被确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当中的一员,即将参加4月9日圣火在旧金山的传递。“我当时最担心的就是我要跑多远!他们说只有200米,200米的话还能坚持。”作为一名曾经的优秀排球国手,如今的著名教练,在这样的殊荣到来之际,郎平居然还要考虑自己完成任务的问题。

  其实她的这种担心也并非完全没有道理,因为在此之前,她那长期劳损的膝关节已经经历过不少的手术。“需要不断地清理,其实医生说的是我不要重返球场、不要运动比较好一点,”或许也是经历的风风雨雨太多了,现在在谈到这恼人的伤病时,郎平的态度也是非常坦然,“现在我最怕长途飞行,飞行让我稍微感到痛苦。光是走一走动一动问题不是很大,但站在球场挺痛苦的。而且我腰伤挺严重,有的时候站一站、坐一坐,虽然脑子还在运转,但是我的体能、我的生理反应却挺厉害的。”

  即便如此,能够担任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一事还是让郎平觉得相当高兴。“他们大概是觉得我有一定代表性吧。我曾经是奥运选手,也曾经是奥运教练,而且两次奥运会都跟奖牌有缘;这一届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我又是中国人,现在作为美国队的教练,身份还是很有代表性的。加上美国女排现在也争取到了奥运的入场券,所以他们才做了这个决定吧,”郎平自己猜测着美国奥组委方面做出这一决定的用意,“他们没有给我说,只是说‘你能参加这个火炬接力,我们觉得很荣幸’。”

  希望女儿打球是体育锻炼

  对于郎平来说,女儿浪浪是她心中的太阳,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由于工作的关系,郎平可以陪伴在女儿身边的时间并不多,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如今的浪浪已经长大成人,她继承了母亲优秀的运动细胞,如今已经成为学校排球队一名出色的主攻手,大有“女承母业”之势。不过,从运动员到教练,郎平在排球届已经度过了数十年的光阴,如今依旧饱受伤病之痛困扰的她,会否选择培养女儿成为职业球员的道路?

  “我不敢说我培养,其实我跟她沟通时间很少。我只是把她送到俱乐部去,让她下课以后去玩一玩而已;”郎平坦言,“我现在没想那么远。我经常跟她说,参加学习是第一的,参加体育锻炼是第二的。我没有说要她专业排球,这只是一种体育锻炼,我的目标其实是让她在大学拿到奖学金,我也好早点退休。”或许就像她几年前接受采访时所说的那样,体育很残酷,不希望女儿将来做职业运动员。这时的郎平表现得就像一位普通的母亲一样,将望女成凤的期盼更多放在学业上。轻松的心态,质朴的生活态度,这样的状态,或许才更适合如今的郎平。

  (马小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