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清佟健世锦赛六年最差 暴露1大软肋却难掩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6: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0日凌晨,随着花样滑冰世锦赛双人自由滑比赛的结束,中国名将庞清/佟健也结束了自己本赛季的最后一个比赛。作为曾经的世界冠军,庞清/佟健本次比赛没能发挥出最佳水平,最终仅排名第五。这是他们六年以来在世锦赛中的成绩最不理想的一次。

  这两个赛季对庞清/佟健来说可谓充满坎坷。上赛季,由于庞清生病,他们错过了赛季中的大部分赛事。但他们凭借毫不放弃的坚定信念走出低谷,最终在东京世锦赛上收获银牌,圆满收官。本赛季伊始,庞清/佟健又遇到了新规则的理解问题。辛辛苦苦请世界名编导编排的节目在大奖赛美国站上竟然获得了预期大相径庭的定级水平。还是凭借坚韧不拔的努力,他们对规则进行了深入推敲,对节目进行了不断修改,难度定级终于有了较大的改观。

  庞清/佟健身材修长,在舞蹈和艺术表现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庞清有着卓越的艺术感觉,佟健更是出身于冰舞。凭着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对音乐把握能力的日臻完善,他们总能将节目演绎得恰如其分,给人以美的享受。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庞清/佟健在跳跃方面的问题多年来一直没有大的起色。去年国际滑联对双人滑规则进行了较大改动,其中对单跳和连跳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一改动直指庞清/佟健的软肋。本赛季的各项国际赛事中,除了法国站之外,他俩几乎每项比赛都出现了跳跃失误。本次世锦赛中,佟健在短节目单跳上的失误,导致动作降级并被扣了执行分,技术基础分损失了大约3-4分。在自由滑中,庞清在单跳中存周导致动作降级,在连续跳的第一跳则只完成了一周半。这两处跳跃失误致使他们的技术基础分大约损失了7-8分左右,加上执行分的损失则更为可观。尽管庞清佟健在节目的其余部分均表现得非常好,但仍无法弥补跳跃方面的“赤字”,最终遗憾地无缘奖牌。

  除了自身原因之外,来自裁判方面的客观原因也不得不提。从本次世锦赛的双人滑评分情况看,众位欧美裁判和技术专家都在“有意无意”地扶持欧美选手。他们对中国选手的表现无论从动作定级和动作完成评定上都非常苛刻,却对德国等欧美选手心慈手软,以至于出现德国组合自由滑连跳第一跳后外点冰两周跳被认定成三周的奇怪现象。

  随着温哥华冬奥会的临近,未来两年中国与欧美对抗的格局仍将继续,难度也势必会越来越大。庞清/佟健面临的不仅仅是“裁判新宠”德国选手萨维琴科/索尔科维的挑战,还要应对加拿大组合杜比/戴维森和俄罗斯组合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等选手的冲击。其中杜比/戴维森早已被加拿大本国视为温哥华奥运争金夺银的重要筹码,而来自花滑王国俄罗斯的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则已成为俄罗斯双人滑复兴的希望所在。衷心希望这对冰坛老将能够在控制好伤病的前提下,保持好竞技状态,加强跳跃稳定性,努力吃透规则,提高节目动作的定级和难度,并且力争在表演风格上能够有所创新和突破,和队友张丹/张昊一起捍卫中国双人滑的荣誉!(斯宾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