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充电只为心中理想 郑李辉:前生与体操有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4:11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小树报道

  采访郑李辉还有些麻烦,并不是他架子大,而是身兼多职的这位前奥运冠军时下太忙!湖北省体育局团委书记、湖北省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湖北省体育局奥运办副主任……除了这些行政事务对应的会议与日常事务,郑李辉还正在准备研究生论文。2008年3月10日下午,郑李辉终于给记者打回电话,相约到武汉体育馆见面。和2000年奥运会时相比,郑李辉已明显有些发福。“咱们不用去办公室了,晒晒太阳,聊聊天也蛮好的。”于是我们在体操馆边找了个台阶席地而坐。

  坦率是郑李辉的最大特点,他说除了体操,自己爱好实在有限:“我比较感兴趣的就是和人聊天,读大学时只要有机会我就找教授聊天,我是做运动员出身的,能和教授聊一聊,能跟得上他的思想,说明自己进步了。而且,从中可以学习很多。当然,和其他人聊天也蛮好的,大家说说话,思想碰撞一下,可以闪出火花,都有进步,多好。”

  作为省体育局团委书记,郑李辉有了更多机会与人“聊天”,于是这个在他人看来可能无比枯燥的职务,反倒让他乐在其中:“我年轻啊,从前做运动员时,也取得过一些成绩。这样和现役的运动员打交道,至少技术上可以和他们毫无障碍地沟通,而且因为年龄差距不是那么大,往往也更容易达成共识。”

  求学:全面充电

  2001年全运会后,郑李辉正式退役,和不少运动员一样,他也选择了求学深造,到武汉大学商学院攻读本科。“还是沾了奥运会冠军的便宜,可以不需要考试就进去读书。于是我选择了很多人都极为推崇的武汉大学。不当运动员了,人生需要进入另一个层面。”郑李辉表示,走出体操训练房后,他清楚意识到必须尽快转变观念,积累更多知识,无论从事体育管理还是担当教练员,都需要全面充电。

  郑李辉对大学生活的适应也相当不错,而且这个特殊的学生也得到了不少关照,“我在武大商学院学习时,有次我们的副院长带着博士生和研究生去一个企业,进行现场诊断,当时我是其中唯一的一个本科生。”

  从武大毕业以后,郑李辉并没有就此停下求学的脚步,他又报名武汉体育学院继续攻读研究生。对于择校原因,他是这么解释的,“本来也可以在武汉大学继续读研的,导师当时都满口同意了。不过自己转念一想,自己可能还是要往老本行体育上面靠一靠为好,而体院对体育领域的研究相对更深入一些,这样就选择了体院。”

  至于求学过程中最大的障碍,这位算得上闯荡国际的前奥运冠军坦言,最怕的还是英语关。“四级六级对我来说,当然困难一些,不过前两年我考了职称英语,而且非常顺利地过关了。现在我主要做行政工作,要是做教练,完全可以评职称了。”郑李辉笑着说道。

  既然英语都不在话下,那么研究生论文更是难不倒这位奥运冠军了。不过对于论文话题,健谈的郑李辉选择了简而言之,“从战略层面思考竞技体操的发展。何谓从战略层面呢,就是综合分析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布局问题。”

  体操:毕生追求

  鲜为人知的是,郑李辉是唯一一个获得奥运会冠军后,回家乡发展的湖北运动员。

  阳光照在郑李辉的手上,那里缠着的胶布映入眼帘,他告诉记者刚打完点滴回来。“我觉得自己长期处在亚健康状态。”郑李辉解释说,“当运动员时,我训练非常刻苦,尤其是备战悉尼奥运会的那一年,我长期带着血尿的情况下坚持高强度训练。很多人都很奇怪,这样的身体状况也能参加奥运会?我总是对他们说,这就是精神的力量!退役后,整个人都松弛了下来,这几年感觉特别累。可能是做运动员时过于透支了。我也想慢慢调整过来。”

  郑李辉是湖北仙桃人,那里被誉为“体操之乡”,当地最大广场也被命名为体操广场。广场上伫立着四座汉白玉半身雕像,其中一个是郑李辉,其他三个分别是李大双、李小双和杨威。四个人都曾夺取体操世界冠军头衔,而且除了李大双,另三人都在奥运赛场圆了金牌梦。

  不仅如此,李小双、郑李辉和杨威都堪称“全能战士”,这中间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吗?

  郑李辉说:“仙桃这个地方人杰地灵,这样说,对外招商是管用的。不过,我认为这和出体操人才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一个地方的竞技体育搞得好,首先是领导抓得好,教练员舍得用命。其次我觉得这个地方不能太富裕,二十多年前,仙桃的经济发展不是太好,我们这些人都是普通人家的孩子,或许就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吧。而且我们这些人都非常执着,大家都相信前生就和体操有个约定,需要在今生用生命来追寻!”

  明媚春光照耀下,郑李辉侃侃而谈,作为一个成功的转型者,他坚定地在为更多的体操希望散发着光和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