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京奥运火炬湖北行 武汉第一棒从东湖起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1:05  武汉晨报

  今年5月29日,北京奥运圣火将由安徽黄山市传至武汉;30日抵达宜昌;31日抵达荆州。湖北省体育局局长李建明表示:“这一安排旨在重点展示我省白云黄鹤、三峡大坝、荆州古城等著名人文景观。”

  目前,北京奥组委还未公布火炬传递的具体线路。但不少市民都很关心,“祥云”究竟将经过哪里。对此,湖北传递组委会工作人员透露,像武汉的光谷、黄鹤楼、开发区都有可能是最终的传递路线。也许,奥运火炬就从你家门前经过。

  (采写/记者 曾晶)

  》》》第一棒从东湖出发

  5月29日,奥运火炬将由安徽黄山传递到武汉。我省从2006年10月便开始启动火炬接力筹备工作,此前先后制定上报了两套方案(即武汉→黄冈→咸宁和武汉→宜昌→荆州两套路线),最终由北京奥组委确定的传递路线为:武汉→宜昌→荆州。

  其中,荆楚大地火炬传递的第一棒从哪里出发备受各方关注。对此,武汉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洪旭艳介绍说:“虽然最后方案还需奥组委核准,但火炬在武汉的第一棒,已经确定在东湖管委会大楼前起跑。”

  为何选择东湖?洪旭艳表示,“东湖是武汉最具特色的风景区,其中有楚天台、行吟阁等一批以楚文化为内涵的景点。而且,目前东湖还有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可以折射出武汉繁荣发展的景象。”

  目前,奥组委还未公布火炬传递的最终线路。不过,根据目前的方案,奥运火炬在武汉的传递线路大致将由东湖至洪山广场,还将经过象征着首义文化的首义广场,以及刚刚过完50岁生日的长江大桥,当然,黄鹤楼这一站是不可或缺的。随后,奥运火炬将跨越长江,在硚口传递后抵达汉口。“整个传递线路,将在40公里以上。传递时间将历时10个小时左右。”洪旭艳透露说,“奥运火炬很有可能就从你家门前经过。”

  “惟一可以确定的是,湖北共有624名火炬手,每名火炬手大约跑两分钟,行程约200米。”奥运火炬湖北传递组委会的一位官员,对于谁将成为武汉第一棒的问题,卖了个关子,“奥运冠军?行业先锋?你们去猜吧。”

  》》》祥云火炬不“戏”水

  在武汉递交的火炬传递初步方案中,最大的亮点当数“长江水中传递火炬”计划。据武汉市游泳协会负责人宋世安介绍,这条水上传递路线由武昌长江大桥桥头堡至汉阳门“蓝湾俊园”前的江滩广场,全长2000米左右。由10位火炬手高举“祥云”顺水而下,接力游完全程。

  涉水传递,在全国属首创。一旦获批,武汉届时将肯定是全球的焦点。而且长江和汉水对于武汉的寓意,更是不言自明。为此,市游泳协会曾多次进行实地测试,并都获得了成功。

  不过,奥组委上周在来汉考察时,对这一方案的可行性和安全性表示了一定的担忧,“届时气温、水温、风速、流速、全程所需时间等,都存在不确定因素”。

  因此,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也最终做出决定,祥云火炬在湖北3座城市的传递,将不采用涉水进行的方式。其中,武汉水上传递线路,将维持原定计划,只不过要改在岸上陆续传递。而宜昌、荆州也将取消龙舟传递;宜昌不在三峡大坝举行钢琴音乐会。宜昌、荆州两地取消龙舟传递后,可在原定龙舟传递地点举行群众性龙舟竞赛活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