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为何高挂"免战牌"? 配合央视郭晶晶参赛非己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06:50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中国跳水北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选拔赛——全国冠军赛昨天在合肥揭幕。原本这应是奥运会前“梦之队”精英们在国内的最后一次集体亮相。比赛之后,中国跳水奥运会阵容将全部浮出水面。可是当记者拿到参赛名单时却发现,本次冠军赛并没有吸引多少“大腕”,要不是郭晶晶和吴敏霞赶来救场,合肥市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难逃星光黯淡的尴尬局面。是什么让跳水全国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变得有名无实呢?

  名将爽约因奥运积分挣够了

  昨天一早,记者走进合肥市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却发现练习的运动员中,少了众多名将的身影。可以说, 缺席的主力运动员、不参赛的奥运冠军、新鲜的面孔,构成了北京奥运会最后一站选拔赛的全部。

  作为北京奥运会前国内的最后一次大型跳水比赛,水平自然不在话下。但国家队多名主力选手的缺阵还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尽管赛事提供的秩序册上赫然印有胡佳、何冲、周吕鑫、林跃、陈若琳、王鑫等主力队员的名字,可在比赛打响之时,他们并没有来到合肥。

  据知情人透露,尽管本次比赛是最后一站奥运会选拔赛,但由于目前积分形势比较明朗,男子3米板的何冲、秦凯,10米台的周吕鑫、林跃;女子3米板的郭晶晶、吴敏霞,10米台的陈若琳、王鑫的优势都较为明显,积分已经远超于其他对手,因此对于他们来说,最后一站意义不大。

  倒是世界冠军组合秦凯和王峰默契非同一般,早早到馆内进行训练。不过,他们也表示,本次只参加3米板双人项目的比赛。

  除此之外,尽管搭档林跃缺席本次比赛,但火亮仍然在参赛名单之中。以难度见长、且缺少了双人搭档的他,能否在本次比赛的10米台上大放光彩,大家拭目以待。

  与缺席的主力运动员不同,雅典奥运会冠军彭勃已经来到合肥。原本决定参赛的他,在经过教练组的协商后,放弃了最后一站的选拔。

  配合央视郭晶晶参赛非己愿

  

  让人意外的是,众多跳水队的大腕没有来,而大腕中的大腕——郭晶晶怎么会前来参赛?

  按照规定,国内奥运会选拔是以运动员成绩最好的三站比赛的积分进行排名。作为雅典奥运会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的郭晶晶和吴敏霞,自去年年初重新联手以来,除连夺墨尔本世锦赛、北京世界杯双人3米板金牌,还以明显优势拿到了国内全部3次奥运选拔赛的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

  按积分,郭晶晶、吴敏霞出征奥运会女子3米板双人项目比赛,已经是铁板钉钉,根本没有继续参赛的必要。对此,中国跳水队的官方解释是:“奥运会前参加这样的比赛,对郭晶晶、吴敏霞保持上月世界杯夺冠的状态,应该是有好处的。”不过,据了解,郭晶晶之所以参加本次赛事,是因为央视全程直播,为配合央视,保证收视率,“郭大牌”不得不屈尊来合肥。到记者发稿时为止,郭晶晶和吴敏霞依然没有到达合肥,据跳水队一位教练透露,她们俩将在21日赶到,可见她们对本次比赛不太重视。

  只重双人冠军赛承担“政治任务”

  

  当然,众多名将缺席合肥的全国冠军赛也有着客观原因,尽管比赛项目达到14项。不过,有关方面还是明确界定,就奥运会选拔而言,合肥冠军赛考察的重点将是4个双人项目,也就是说,其它的奥运单人项目不过是走过场,比赛成绩不影响大局。

  部分双人比赛的性质就不同了,从理论上讲,同为男子3米板双人项目世锦赛和世界杯双冠得主的秦凯、王峰,这次参赛却有“补课”的性质。由于受伤,秦凯缺席了去年的无锡全国冠军赛和佛山双人选拔赛,那两次比赛的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都归于广东搭档何冲和罗玉通,秦凯和王峰只是获得了烟台全国锦标赛一次冠军。因为何冲将不参加合肥全国冠军赛,秦凯、王峰只要这次夺得3米板双人项目冠军,积分就能赶上何冲和罗玉通,他俩的奥运会3米板双人项目之旅也将通行无阻。从这个角度上说,合肥跳水冠军赛还承载着国家跳水队调整奥运阵容的重任。实事求是地说,这次跳水冠军赛,“政治性”远远超越了比赛的竞技性。特派记者 刁勇(本报合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