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汪大昭:国内排球重视锦标赛 迟早会受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0:32  中国排协

  3月12日结束的全国女排锦标赛,江苏队战胜八一队夺冠。从球员们的激动和球迷们的热情,可以看出对这项锦标的渴求,表明锦标赛对一支球队建设和发展都有积极作用。

  江苏队接应立功

  从人才规律和队伍结构说,天津队和辽宁队的实力高出其他各队,国家队组建理应较多从这两支球队选拔球员。如果缺少多名主力队员的天津和辽宁队仍能进入锦标赛决赛,那才是不正常。八一队和江苏队是除天津和辽宁队外整体实力较强的队伍,又很少有人被国家队挑走,抓住机会进入锦标赛决赛,既顺理成章,也与正确对待比赛的态度有关。争冠之战,除了江苏队主攻惠若琪一人,双方参加联赛时的其余主力队员全数在场,使得比赛质量和比赛氛围都有了保证。

  江苏女排纵横捭阖,进攻出手点分散,陆倩的二号位下手很重,加上轮次安排合理和发球破坏力较大,始终不给对手连续得分的机会。八一队所能做的只是紧追不舍,尽可能不让对手拉大分差,直到第三局打过20分,也仅以20∶21落后1分。范琳琳和董凌鸥的强攻、陈瑶的快球和白云的二号位进攻,都是在没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硬拼实力,事倍功半,显得不够聪明。尤其是第二局八一队输分较多后,采取了改变球员场上角色的办法,江苏队则重点调整队员心态,这也多少反映出八一队年轻主教练张迪与久经沙场的江苏队主帅薛永业之间存在差距。

  锦标赛仍需挖潜

  这些年的国内排球三大赛事,“联赛为本”的思想非常牢固,这是赛制改革的成果。大奖赛在不断调整竞赛组织和奖励办法后,也有一定收效,毕竟排球队的日子还不宽裕。相对而言,锦标赛的吸引力和关注度就要差一些了。但是,办好锦标赛,打好锦标赛,仍然有其特殊的价值和作用。

  不妨对比一下足球的情况。从甲A到中超,俱乐部视联赛为最高荣誉,赞助商也视联赛为最大市场,足协杯赛成了练兵场,被媒体称为“鸡肋赛事”,电视台也懒得直播。一些球队为了保留主力打联赛而大量使用板凳上的新人,得失全不在乎。北京国安三次夺得足协杯,却被人嘲讽为“联赛虫,杯赛龙”。既然弃之可惜,食之无味,遇到赛事稠密的年份,中国足协只得舍弃足协杯,选择了“停办”。

  再看篮球,只有一项比赛,即CBA联赛。半数球队因为不能进入季后赛,一个赛季顶多打三个月,密度很高,其余时间没有什么比赛,也就远离了球迷和媒体的视线。

  排球正因为有三项赛事相继进行,从秋天开始打联赛到转年春季打完锦标赛,全年将近一半时间在赛期之中。虽然不像足球那样一个赛季能踢八九个月,但又比篮球的赛期长,而且是不同赛制的比赛,看点也不尽相同。在太仓举行的全国女排锦标赛决赛,观众人数和情绪都很高。本赛季最后一场女排比赛能够在高潮中收尾,说明排球项目在市场需求方面还是有潜力的,值得进一步开掘。

  提高比赛质量,强化竞争机制,让锦标赛打得更好看,重在设计和“施工”,而不是包装。(汪大昭)(中国排球协会华力宝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