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罗微:跆拳道是事业更是兴趣 曾因气质好应聘过模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1:30  上海青年报

  罗微正半卧在国家队休息室的按摩床上,一条毯子盖着她患有深静脉血栓的左腿。就在此之前,她一瘸一拐地到了72公斤级的决赛场边,在一片惊讶声中宣布“弃权”。失掉了全国冠军的罗微一点也不沮丧,在休息室和朋友开着玩笑——“想踢别人,还把自己给踢伤了,现在又酸又麻。”“比赛完了,可以吃海鲜咯!”

  这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奥运冠军,而是一个伶牙俐齿的典型的北京姑娘。

  本版撰稿记者 陈敏

  参与奥运很荣幸

  记者:在决赛放弃比赛,这是你自己做出的决定么?

  罗微:其实像我这样,本来就是来找一下比赛的感觉,毕竟一年没有比赛了,我想跆拳道还是需要通过比赛来找到感觉。以前比赛前,我肯定会紧张;当然这次也紧张,但是还有些兴奋。决赛并不是一定就不能打,放弃吧,也没有什么太多的遗憾,全国锦标赛的冠军我也拿了不少了。接下来4月份是河南的亚锦赛,我想在那个比赛中拼一下,因为有个心结在里面。去年在泰国的亚锦赛,我进了决赛,但是东道主选手受到的照顾太多,我没有拿下来挺可惜的。这次是在我们家门口,我想我可以努力一下。

  记者:那么你还想念着下一届伦敦奥运会么?

  罗微:这个没有怎么想过……说来也很奇怪,我完成了很多“第二”的记录:第二个(跆拳道领域,下同)世界锦标赛冠军啊,第二个奥运会冠军啊,第二个亚运会冠军,我很想和陈中一样,完成一个大满贯。说起来,去年的世锦赛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去年4月份我的腿检查出来血栓,几乎一个月没有下地,然后5月份居然能够拿到铜牌。其实我心里有数,如果我身体健康一些的话,那个韩国人我是可以拿下的……是的,第二个大满贯,所以我没有退役。

  记者:为什么都是第二?你不想争夺第一么?

  罗微:这个第二,也是用冠军去实现的,也是不容易啊!

  记者:作为陈中替补参加家门口的奥运会,会怎么样的感觉呢?——你还是个奥运冠军。

  罗微:作为一名运动员,能参加奥运会当然是至高无上的荣幸。在2004年我有幸参加了奥运会,并且取得了好成绩,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面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不管是以一号主力参加还是二号主力参加,也不管是以普通老百姓或者一个志愿者身份参与,我都感到很光荣很高兴,因为我赶上了北京奥运会。想想申办成功那会儿,我还在学校,那叫一个兴奋!说到陈中,她是队中元老级运动员,从2002年到现在也一直在与伤病作斗争。其实我俩关系挺好的,她经常在生活中训练中帮助我。希望陈中能好好站在奥运会赛场上为中国夺金,我想我们所有人都会祝福她的。

  一上赛场就很专注

  记者:大家都说你在时装走秀当中是最出色的一个。

  罗微:哈,其实我们跆拳道队的兄弟姐妹们都挺时尚的,大家穿衣服都有各自的特色。我平时也喜欢韩国或者日本的风格,但是这些未必适合我,只有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看的。我自己觉得吧……我算是那种气质型美女,哈哈。

  记者:你觉得自己的性格是怎么样的?李大成教练说,你在场上场下截然不同,还有人说你够泼辣。

  罗微:我是双子座的,是天使和魔鬼的共同体吧:我在场下还是挺豁达的,和大家说说笑笑;但是到了场上,就很专注,大家都说我在场上很魔鬼。其实,我以前很自卑,真的。任何事情都先想到最坏的地方,所以我挺细心的。在获得冠军之后,我才会有一些自信。现在,养伤的这段时间,我的心态逐渐好了很多,很平和,很少和人起纠纷。我把自己搁置在一个较高的位置,觉得没有和你们计较的必要……这也算是精神胜利法吧!当然,计较的时候也有,那就是在场上。另外,我挺恋家的,喜欢和家人在一起的感觉。

  记者:除了跆拳道,平常还有些什么爱好呢?

  罗微:我刚刚学会打台球……另外就是和兄弟姐妹们去唱歌,我们队里的麦霸可多了,大家都唱得不错。现在没有什么特别喜欢的歌手,以前喜欢听张信哲的,略有些伤感的……

  不后悔选择跆拳道

  记者:跆拳道对你而言有什么意义。

  罗微:我现在越来越喜欢跆拳道,我认为这不仅仅是我的事业,而是我的兴趣,生活的一部分。有一次,教练没有硬性规定要去训练,我自个儿过去了。队友们都说——“罗微你真自觉啊!”我说,我训练不仅仅是为了教练领导、为了北京、为了中国,更多是为了自己。我喜欢这个运动,我从训练和比赛中得到享受。

  记者:大家都称赞你的身材和表演力,想过去做模特么?

  罗微:你还真猜对了……我小时候是练习田径的,到了16岁的时候的时候有几条路摆在我的面前,其中一个就是做模特。因为那个时候我就有这个高度了,然后我就跑到新丝路广告公司,去应聘模特。他们都觉得我的气质挺好的,后来给我家连续来了几个电话。但是因为我家比较传统,不喜欢往那个方向走,所以也放弃了。接下来赛艇队和跆拳道队都要我,因为赛艇队要去南方,而我不希望离开我奶奶离开北京,我于是去了北京什刹海体校开始练跆拳道,一直到现在。

  记者:后悔你的选择么?

  罗微:不后悔……哈哈,有的时候也小后悔一下,想想如果我当初做模特会怎么样呢。其实挺好,我现在的一切都是跆拳道给我的,总体而言,我不做“后悔”这种事情,因为后悔了也没有用。我现在在读研究生,以后进入媒体也挺不错。以后进娱乐圈?这也是个不错的主意……还是等到以后再说吧!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