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出席两会的世界冠军:北京奥运给世界一个惊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0:07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主持人:本报记者 李有军 郑 娜

  嘉 宾:葛 菲(人大代表、江苏省南京市体育局局长助理)

  邓亚萍(政协委员、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

  叶乔波(政协委员、解放军总政治部联络部干部)

  谢 军(政协委员、北京棋院院长)

  再过140多天,中华儿女共同期盼的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北京奥运会不仅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也成为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4位世界冠军代表委员。她们表示,相信2008年奥运会一定会圆满成功,相信北京一定会给世界一个惊喜。

  展示精神风貌文明素质

  问:北京奥运提出要确保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体育盛会。你们对此有何看法?

  葛菲:每次到北京来,我都会感受到北京良好的奥运氛围。我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会成功,一定会像温总理所说的,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谢军:体育竞赛是个大舞台,无论是赛场内外,无论是国内外的运动员,大家既是对手也是朋友。赛场上,大家是对手,去展现人类在这个项目中所能表现出来的极限水平。赛场外,体育实际上是一个沟通友谊和增进交流的桥梁。

  叶乔波:我希望媒体能够利用奥运举办前这段时间,多做宣传,帮助我们的观众,懂得规则,懂得如何去欣赏奥运、参与奥运、助威奥运,特别是要让观众在赛场上展示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质。

  邓亚萍:据统计,奥运会在会志愿者申请人数已经超过80多万人,城市志愿者已经达到了90多万人。这表明,大家都希望为奥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奥运会是与会的各国人士了解中国的平台,与他们接触的每一个中国人,给他们留下的印象不亚于比赛。

  别过于关注奥运金牌数

  问: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备战,希望能取得优异的成绩。你们怎样看待奥运会金牌的问题?

  葛菲:我蝉联过两届奥运会冠军。对一个运动员来说,奥运会金牌是运动生涯中“含金量”最高的。如果能在家门口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意义更不一样。希望我们的队员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浮躁,不要受外界的干扰,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去参加比赛。

  叶乔波:其实大家不要过于盯着奥运的金牌数,在我看来,举办一届奥运会,能够申办成功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了。举办奥运会对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经济发展会有很大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意义远远超出金牌数量。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运动员就可以放松要求。我希望运动员全力以赴备战奥运,尽最大努力发挥最高水平。

  邓亚萍:我觉得只要我们的运动员、教练员尽力了,无论什么成绩,我们都可以接受。我做过运动员,我知道他们的压力有多大,我也知道所有的人都希望他们能赢,当然他们更希望自己能赢,但有竞赛就有输赢,运动员更应注重调节好心理,发挥出水平。

  增强人们健康生活理念

  问: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会留下宝贵而丰富的奥林匹克遗产。你们认为,应如何利用这笔宝贵的财富呢?

  葛菲: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对中国经济、社会产生方方面面的影响,会形成新的动力。我十分关注奥运会后,应怎样更好推进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交流,增进相互理解与沟通,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提高国际地位。

  谢军:我现在北京市西城区教委挂职。我觉得这次奥运会对基层学校和青少年影响实在是太大了。西城区教委在全区中小学中开展了“奥运文明日记”接力活动,通过以文字和图片记日记的方式,记录每个人从迎接奥运会到奥运会召开期间的500天中,每一天、每一个瞬间、每一个活动、每一个动人的故事。奥运会的举办,可以在中国将奥林匹克精神进一步弘扬光大,增强人们健康生活的理念。

  邓亚萍:北京奥运对中国的影响,更重要的是留下宝贵而丰富的奥林匹克遗产。我们应该利用这笔奥林匹克遗产更好地促进体育运动和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我认为,奥运会留下的财富还包括人才,目前在奥组委工作的全职工作人员,已经超过2000多人。把这些人妥善安排好,对于中国将来举办更多大型的体育赛事是个很好的人才储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