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朝元老携当红新星 女子气手枪欲解奥运八年之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07:49  新浪体育

  自陶璐娜2000年悉尼奥运会火了一把之后,中国的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已经有近八年未能再染指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了。北京奥运会,代表中国参加该项目争夺的是老将任洁和后起之秀郭文珺。女子气手枪强手不少,她俩要夺奥运会冠军,就得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雅典奥运会无缘奖牌

  1988年,在首尔举行的第24届奥运会首次设立了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当时,中国选手刘海英获得第6名。四年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该项目的最好成绩是王丽娜的一个第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气手枪争夺,前八名中没有中国选手的名字。

  之后,随着陶璐娜、任洁成绩的冒尖,中国的女子气手枪开始显露头角。1999年5月22日,任洁在世界杯慕尼黑站以493.5环夺得气手枪金牌,并将俄罗斯选手斯米尔诺娃保持的气手枪世界纪录提高了0.5环。当年8月的世界杯总决赛上,陶璐娜、任洁分别获得第二、四名。

  翌年,她俩一起参加了悉尼奥运会。任洁未能进入决赛,陶璐娜却打出了高水平。她先是以390环创气手枪资格赛奥运会纪录,决赛又打出98.2环,最终以488.2环领先第二名1.7环夺得冠军。

  奥运会夺冠大长了中国女射手的士气,2001年和2002年,任洁和陶璐娜又先后在世界杯总决赛上夺冠荣归。

  遗憾得是,后来陶璐娜的水平陷入持续低迷,中国女子气手枪的竞争力也呈现颓势。2003年世界杯总决赛,中国队的最好成绩只是任洁的第三名。

  2004年雅典奥运会,任洁再次与陶璐娜联袂出征。陶璐娜资格赛便大失水准,在全部41名参赛者中仅以366环排第38位。任洁以384环列资格赛第六,决赛结束,也只是以482.3环排第四。

  好在2006年以来,中国女子气手枪的水平有所回升。当年的世锦赛,中国有两人进入女子气手枪前四名,胡军拿到了银牌。

  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选拔赛,任洁、郭文珺以自己的出色发挥,使得胡军、陶璐娜无缘奥运会阵容;郭文珺还打出了难得一见的超世界纪录的高水准。

  她俩呈现出的新势头,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女子气手枪重夺奥运会金牌的新希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