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射击队奥运选拔引双重质疑 奥运冲金大打折扣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04: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而这样的积分办法也使得杜丽在女子10米气步枪的奖励积分达到105分,领先第3名的武柳希64分之多;而朱启南则在男子10米气步枪上以105分的奖励积分遥遥领先,第2名的刘天佑只有36分;陈颖在女子25米手枪项目上的奖励积分也高达108分,第3名的费逢吉只有可怜的15分。

  奖励积分累加的焦点在于,将2007年之前的成绩100%计入总积分,这似乎不能完整地体现公平原则。而事实上,像斯诺克、曲棍球的世界排名,通常采用将根据年份的远近按一定百分比计入总积分,距今越远的成绩积分所占比例越少,这更能体现公平的原则。

  以20岁的河北姑娘张轶为例,2007年才进入国家队的她,在当年的2站世界杯选拔赛上都有不俗表现,先后入选女子气步枪和步枪3×20阵容。而在2006年世锦赛上,张轶参加了青少年组的比赛,取得了资格赛399环的佳绩,这甚至超过了当届世锦赛成年组的最好成绩。而在去年世界杯射击赛美国站的比赛中,张轶凭借资格赛399环、决赛104.3环的佳绩夺冠。

  据透露,张轶近期几次队内测试赛的平均成绩已经达到了399.3环,甚至超过了杜丽。但她的奖励积分却比杜丽少了90分,虽然在第一阶段排名第一,第2阶段名列第2,但这对于她入围奥运阵容于事无补。可以说,她错失了一次像杜丽参加上届奥运会一样的机会,这对于国家来讲或许是一个不小的损失。

  而像陶璐娜这样的老将通常无法长时间将状态保持在一个稳定的高位,但他们有丰富的大赛经验,可以保证大赛的成功率,弃之同样可惜。

  质疑2:中国队有无冲击力

  据了解,射击射箭管理中心与国家体育总局签订了奥运“军令状”,经过斟酌最终敲定的目标为3枚金牌,比上届奥运会的4金还少了一枚。这份“军令状”涉及手步枪和飞碟两部分,如果飞碟项目能够完成一枚金牌,则射击队完成3金乃至4金都将不成问题。

  那么,中国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没有冲击力呢?

  让我们看一下上届奥运会夺金的4名选手,他们分别是杜丽、朱启南、王义夫、贾占波。这是一个两老两新的阵容,老将王义夫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金牌得主,而且当时已经有5届奥运参赛经验和5枚奥运奖牌在手。贾占波虽然在国际上没有什么名气,但在国内则是成名已久,特别是在奥运会前一年状态大勇,以地方队队员的身份参加国际大赛,凭借一人之力拿下步枪奥运席位,并最终问鼎雅典奥运会。

  至于杜丽和朱启南则属于中国队的“冲击力量”。据了解,如果按照本届奥运会的选拔办法,上述两人恐怕都会无缘雅典奥运会。由此可见,当时选择这两位默默无闻的新秀上场还是收到了奇兵的效果。

  射击界还流传着一种说法,在雅典奥运会赛前对外宣传时,男、女子10米气步枪夺冠的“热门”人选是曾经参加过悉尼奥运会的赵颖慧和状态上佳的李杰,而朱启南和杜丽则是作为奇兵使用的。

  再看看如今中国队的阵容,真正属于后起之秀的只有庞伟、郭文珺和曹逸飞。而被行家看好、有望在奥运会上“爆冷”的青海选手林云、河北选手张轶则最终无缘北京奥运会。至于近来状态处于上升期的陶璐娜也遗憾地错失了奥运席位。

  这也难怪有人对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冲击力产生忧虑了。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