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羽奥运大势析:女双夺冠几率最高 男单三英战吕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5:30  北京晚报

  中国羽毛球2008年日程安排

  时间 安排

  4月 备战汤尤杯

  5月11日至18日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汤尤杯6月、7月 备战奥运会

  8月8日至24日 第29届奥运会羽毛球比赛注:奥运会后至年底,世界羽联日程表上还有6站超级系列赛和5站大奖赛,但中国队具体参赛安排暂未确定。

  除女单外,中国羽毛球队在男单、男双、女双和混双的奥运前景,若以夺金把握高低来排列,由高至低的顺序为女双、男单、混双和男双。四个项目,四场争冠大戏,毫不夸张地说,每场戏都精彩绝伦。

  女双夺冠概率最高

  历数中国五个单项中,国羽实力最强、夺冠最有把握的是女子双打,奥运积分榜上,中国的三对女双杜婧/于洋、张亚雯/魏轶力、杨维/张洁雯占据前三席。第四对中国女双高崚/赵婷婷,因在德国公开赛和全英赛上负于韩国组合李敬元/李孝贞,从奥运积分看已无法进入前四。这对中国队也不是坏事,因为高崚就此可以放下女双,全力专攻混双项目了。环顾对手,堪能一拼的人实在太少,眼下能构成威胁的只有韩国组合李敬元/李孝贞,而她们要想阻止中国女双北京奥运上夺冠的脚步,实在太难了。

  男单三英战吕布

  在全英公开赛前,陈金的奥运积分为54680分,名列第六位,与第五位索尼相差642分,与第四位乔纳森相差1834分。全英赛上,他夺得男单冠军后,陈金积分已达到63380分,超越乔纳森和索尼,紧随鲍春来,升至奥运积分榜的第四位,这意味着陈金只要在瑞士超级系列赛中正常发挥,中国男单就能保证在积分赛前四名中占据三席,进而获得第三个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席位。

  不过,拿满奥运参赛券并不意味着就能夺得奥运男单冠军。除林丹是奥运会男单金牌的最大热门外,印尼的陶菲克、马来西亚的李宗伟、韩国的李炫一、丹麦的皮特·盖德等高手也很有竞争力,几个介于一二流的选手,如黄综翰、索尼等人,打顺了也可能如2004年世锦赛上的苏西洛一样成为巨人杀手。如将所有中国男单的对手们视为一个强大敌手,而中国如愿有三人获得奥运男子单打席位,他们在北京面对的夺冠形势就颇有点“三英战吕布”的味道了。

  混双中印演绎双城故事

  在今年1月马来西亚超级系列赛后还有望拿满三个奥运席位的中国混双,却因第三对选手何汉斌/于洋在韩国站与全英赛上没能拿到足够的积分,这一计划宣告流产。目前在混双奥运积分榜上,郑波/高崚,谢中博/张亚雯暂列第二与第四,第一和第三分别是印尼的诺瓦/纳西尔与林培雷/玛丽莎。中国第三混双何汉斌/于洋积61940分列第五位,整整落后林培雷/玛丽莎6238分,即便他们在正举行的瑞士超级系列赛上夺冠,也仅增加4950分,与林培雷/玛丽莎还有1288分的差距。因此,在混双这个项目上,中国的高崚/郑波、谢中博/张亚雯的主要对手就是印尼的两对选手,中国印尼将在北京混双赛场上,演绎一出双城故事。

  男双再现战国七雄

  中国男双目前在奥运积分榜上,第一男双蔡赟/付海峰名列第二,第二组合郭振东/谢中博名列第十,根据“一个协会在奥运积分榜前四位中,必须有三对选手才可拿满3个奥运席位”的规定,中国男双已无望拿到三个奥运席位。

  男双历来是羽毛球国际大赛中竞争最激烈的单项,蔡赟/付海峰虽然跻身世界顶级之列,但与他俩不相上下的世界高手有近十对,如印尼的马基斯/亨德拉、尤里安托/哈迪扬托、马来西亚的古健杰/陈文宏、钟腾福/李万华、丹麦的埃里克森/伦加德、帕斯克/拉斯姆森、韩国的李龙大/郑在成等,他们都均具备夺得奥运冠军的实力。在这种群雄竞起的大势下,没有绝对实力、集团优势又不明显的中国男双,犹如置身于战国时代,登顶难度可想而知。

  本报记者李远飞J13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