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协会主席: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 推广并参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0:30  中国体育报

  2008年全国门球秘书长会议3月14日在安徽黄山落下帷幕,中国门球协会主席高小军在做会议总结时指出,门球运动在我国有着很好的发展势头,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只有进一步以人为本、整合资源、开拓创新,才能促进门球更好地持续发展。会议期间,记者专门采访了高小军主席。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门球运动在我国的发展情况。

  高小军:门球运动自上世纪80年代传入我国后,受到了许多中老年人的喜爱。由于这是一项是室外运动,可以说是阳光运动、绿色运动,而且需要技战术、团结配合,既能锻炼身体又不剧烈,同时还能增强人与人的交流,所以门球很快成为许多中老年人运动的首选。随着参与人群的不断壮大,门球在中国越来越普及,各类比赛也逐渐多起来了。

  记者:中国门球协会在门球运动的发展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高小军:中国门球协会是一个全国性的体育组织,门协的主要工作就是引领这个项目在中国发展,本职工作就是组织赛事、培训、教学等,制定标准、规则,建立各级各类的门球组织,通过这些措施,来普及门球运动。

  记者:中国门协在近几年的工作中有哪些创新?

  高小军:我认为创新首先体现在赛事组织方面,现在的比赛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而且在运作方面,与市场联系更加紧密。同时我们也积极组队参加国际比赛,并积极举办国际赛事。现在我们正在申办2010年世界门球锦标赛,前期的准备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申办成功与否将在今年3月底知晓。

  除此之外,创新还体现在协会组织自身的建设大大加强了。中国门协是一个指导性、服务性组织,宗旨就是为各级地方的门球组织提供帮助与指导,目的就是为了加强各级组织建设,形成一个网络,以促进门球运动更深入发展。

  记者:目前门球在中国的发展存在哪些困难?

  高小军:我认为首要的困难就是经费不足。大部分地方门球组织没有固定的经费支持,企业对于门球的认知度还不是很高。另外,门球场地建设也存在困难,各地的门球场地数量很多,但完全符合标准的场地数量还明显不足。这些困难制约了门球的发展,我想如果能解决这两个难题,其他的问题就都好解决了。

  记者:所以现在中国门球协会在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

  高小军:没错。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鼓励企业承办比赛其实是一种“合作、双赢”的举措。一方面,“当主人”的企业能从组织活动中获得广告效益,还能因组织门球赛事这样的公益性活动达到回报社会的目的;另一方面,能为中国门协减轻不少负担,有时候我们只需要提供一些指导与帮助就能把全国比赛办好,而且能起到非常好的社会影响。

  记者:您觉得发展门球运动,最重要的要素是什么?

  高小军:我觉得最重要的就在于以人为本,人是第一位的。首先,门球运动发展需要能人,需要热心肠的人,如果没有这些人无私的奉献,可能就谈不上门球的发展。另外,以人为本还体现在真正以门球运动的参与者为本。现在中国的门球人群很庞大,如何带领大家更好地享受门球、从门球中受益,是我们需要探索的。同时还要科学规划门球人群的结构,我们提出“抓两头,带中间”,两头就是老年人和少年儿童,中间则是中青年,主要是工人和农民。这个项目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任何人都能参与并且从中有所收获。

  记者:今年是奥运年,您认为门球运动应如何响应“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

  高小军:“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是我们开展体育活动的一个理念,对于门球而言,我们要充分发挥其健身的作用,在趣味性、竞技性、康乐性的运动中,实现强身健体的目的;同时把奥林匹克的精神融入门球运动中,比如“更快、更高、更强”,“重在参与”,以此促进门球的和谐发展;另外就是顺势、借势、造势,在全社会都关注奥运、关注体育的时候,我们也要积极推广门球这项阳光运动、绿色运动。让更多人参与,让更多人受益,一直都是门协的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