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会境内火炬接力媒体用车改装 尾气不熏火炬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9:41  竞报

  上周五,将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境内火炬接力的媒体用车,首辆经过改造的多功能商务车CRAFTER在杭州接受了封闭性专业技术测试。5月4日至8月8日期间,这些车将与其他正式火炬用车一起,为境内火炬接力保驾护航。媒体用车将始终在火炬手的正前方行驶,供电视和图片记者从最佳角度拍摄火炬手和火炬接力的全过程。奥运会后,这些车将向公众展出。

  CRAFTER是继2月28日,迈腾、速腾、明锐和途安等四款国产主力火炬接力正式用车亮相后,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供应商大众汽车为境内火炬接力提供的第五款火炬接力正式用车。大众(中国)工作人员说,这个车型也是火炬传递接力车型中第一个需要改装的进口车型,这5辆媒体车直接从德国进口。

  技术人员对媒体用车进行了多处人性化改装,例如把排气管安装在侧面,避免尾气影响到火炬手、摄影师和摄像机;媒体拍摄区与休息区用一道推拉式移动门分隔开,既隔音又方便出入;车厢所有窗户配备上下可固定的窗帘,用于遮挡阳光和降低录像过程中的噪音,同时为了能够拍摄到火炬接力两侧的场景,在媒体拍摄区的两边分别安装了三扇推拉式窗户;电源系统至少能满足正常10小时的转播工作,在工作区域和休息区域提供了多个电源插座,以供摄像机、笔记本电脑和电池充电器等使用。

  5辆媒体用车将于5月初完成全部改装,投入到北京奥运会境内火炬接力工作中。

  改装团队·人员

  媒体用车的改装团队都由11人组成,包括技师、电工、喷漆工、项目经理等,团队中每个人都有超过3年的专业工作经历,不少师傅有十几年的工作经验。Kristoph Eichhorn介绍说:“为了改装好第一辆CRAFTER,我们从去年11月份开始做准备。3个月后,11人的团队用了1个月时间改造第一辆媒体车。从现在的状况看,改装效果十分理想。”

  改装团队·进度:5月初完成全部改装

  5辆媒体用车将于5月初完成全部改装,投入到北京奥运会境内火炬接力工作中。缪季春介绍说:“改装第一辆汽车时要边改装边进行合理化设计,还要对配件的供应商进行选择,所以耗时会长一些,接下来的几辆车大概每辆的改造时间可以减半,半个月的时间就可以改造完一辆。”

  除了作为媒体用车,多功能商务车CRAFTER还将作为火炬接力期间的安全用车使用,数量也是5辆。

  改装团队·设计:邀请记者提改装建议

  为了能够改装出一辆完美的媒体车,改装团队还请来媒体记者参与设计。项目助理缪季春说:“我们尽最大限度实现了记者们的需求,记者们也给予了我们合理化建议。比如我们一开始想把媒体车改装得更加舒适,但一位记者告诉我们,媒体车还是需要更多的空间,方便摄像、摄影记者随时移动。所以现在的拍摄区,我们只配备了两只可折叠的小巧软皮座椅。”

  部分配件是手工制作

  改装车辆共涉及20多个供货商,改装零件是改装团队从中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地认真挑选的。“因为只改装5辆车,所以很多配件的用量都很少,根本没办法上流水线制作,不少配件甚至只能用手工制作。”项目助理缪季春说。

  改装团队·维护:200多位技师全程保障

  在火炬接力过程中,整个车队将控制在8公里左右时速,每天行驶8-12个小时。如此低速和长时间行驶,对车辆品质是极大考验。对于要满足拍摄稳定性和连贯性的媒体用车来说,难度更大。此外,40个车组配备5辆媒体车,媒体车的更替率远远低于其他车辆。因此,除了对车辆进行细致精准的改装,对火炬传递过程中的车辆维护要求也就更高了。

  据介绍,大众汽车将提供200多名最优秀的技术与售后人员专职技师,随同车队前进或在沿途驻守,每天对所有参加火炬接力的大众汽车进行维护和保养,为火炬接力提供全天24小时全程保障。此外,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将特别负责媒体车的维护和保养。竞报记者 顾静/文

  竞报记者 李昊/摄

  链接·媒体用车要求

  按照北京奥组委关于境内火炬接力媒体用车的要求,除了每天以平均低于8公里的时速行驶8-10个小时外,更多的要求来自于负责拍摄的媒体:在超低速行驶过程中,是否能保持图片和画面拍摄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在有限空间中,究竟能保证几位摄影师或摄像人员同时开展工作?长时间连续工作,能否保障拍摄设备的电力供应?高强度的拍摄任务后,工作人员如何休息?这些问题,全部都是火炬接力媒体用车必须解决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