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乒三主力集体失常中心称好事 吕林点老萨质变之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1:20  都市快报

  本报讯 “我实在是想不起来,男单三大主力上一次出现这样的局面是在什么时候……那肯定是很遥远的事情了。”一直关注着科威特乒乓球公开赛的前奥运冠军吕林,对于中国男单的“集体失常”显然也缺乏心理准备。

  陈玘在决赛中0∶4完败给萨姆索诺夫,只是中国男单此次尴尬的一个缩影。王励勤第二轮被法国老将勒古“封杀”,马琳在1/8决赛中被朱世赫削倒,从1/4决赛开始,王皓、马龙和陈玘接连败在老萨的拍下,铺就了后者的冠军之路。

  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不到150天之际,外国选手看到了一丝突破的希望?

  前奥运冠军吕林解读:好事!提前发现了更凶狠的老萨

  “其实,三大主力输球,这是好事呀。”吕林气定神闲,“在奥运会前输球总比奥运会上输球要好吧。现在输球,把问题暴露出来,国家队教练组还有时间去应对调整。其实,战胜马琳的朱世赫,战胜王皓的萨姆索诺夫和中国队员的差距本来就不是特别大。”

  电话那头传来央视奥运频道乒乓球解说员杨影的声音,接受采访时吕林正好坐在电视机前看男单半决赛。马龙3∶4输给30岁的萨姆索诺夫,吕林的最大感触是,乒乓球男队的主要对手为备战北京奥运会也有不少技战术上的变化。“过去我总觉得萨姆索诺夫是一个很稳的球员。但现在,感觉他变得凶狠多了,提前发现了他的改变对我们备战奥运真是好事。”

  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解读:好事!刺激外国选手更好去打

  中国男单三大主力集体落马,这次科威特公开赛似乎让外国队员看到了希望,他们一定乐翻了吧?“不会,那真不会。”正在收看晚上九点半央视奥运频道《体育世界》的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调低了音量,笑着说:“有时候见到我们,外国选手也会开玩笑说,打不过,不打了。但实际上,也一直在打嘛。”

  在刘凤岩看来,乒乓球冠军难夺其实是吸引外国队员的一个因素。“就像刘翔的110米栏冠军,就是因为很难从欧美选手中抢到一块田径金牌,我们会特别重视。这道理是一样的。”刘凤岩还动情地回忆起中国被瑞典乒乓球队压制着的年代。“当年我们比瑞典队弱,我们也没有摔掉拍子不玩了,而是摸索技术重新赢得冠军。现在外国强手的情况也差不多。”

  在刘凤岩看来,中国乒乓球队的最大优势就是整体优势。“打个比喻吧,白俄罗斯队的主力每一个都像萨姆索诺夫那么强,我们肯定着急。但他们只有一个萨姆索诺夫,我们却有王励勤、王皓、马琳、陈玘,马龙……你说王励勤强不强?但他去年没有拿一个巡回赛冠军,今年世乒赛也输了球。这个暂时状态低迷,还有其他的能上,这就是为什么看上去冠军都是中国的。其实,每次比赛的冠军不都是同一个人。”(记者陈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