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射击队蓄势待发 杜丽状态好谭宗亮只差奥运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11:58  竞报

  无论是否射落奥运会首金,或能否成为中国奥运军团第一夺牌大户,中国射击队都是奥运会上受人关注的队伍。4年前杜丽微笑转身,从容地将雅典奥运会首金收入囊中那一幕,至今还历历在目。如今,射击决赛场从雅典转至北京,虽然射击队上下都闭口不谈奥运目标,但近日在射击队奥运会选拔赛上不断出现超世界纪录的成绩已经证明,对于奥运会,选手们正在蓄势待发。

  杜丽:状态正好越来越好

  2004年山东姑娘杜丽首次参加奥运会,就扮演了一回黑马。在闪光灯纷纷对准队友赵颖慧时,杜丽得到的关注和压力要少很多。在拿到女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后,杜丽也曾坦言,不被关注是她能够夺牌的很大原因。

  杜丽的心理素质好,这点从她在上届奥运会上的夺金过程就可看出。当时杜丽在第9枪时还落后俄罗斯的加尔金娜0.4环,但在最后一枪中,她命中10.6环,对手只能眼看金牌被杜丽抢走。

  雅典奥运会结束之后,杜丽的状态产生过起伏。在2005年十运会未能入围前八时,在2007年4月的射击世界杯美国站位列第六时,杜丽都曾遭到过人们的质疑。不过,正如杜丽自己所说,“运动员状态出现起伏很正常,不可能一直保持高水准。”

  2007年8月的队内选拔赛之后,中国射击队接连参加了两项国际赛事,杜丽终于又让人们看到她在大赛上稳定的一面。2007年10月,在射击世界杯总决赛中,杜丽获得10米气步枪冠军。2007年底,在科威特亚锦赛,杜丽拿到10米气步枪冠军、50米步枪亚军以及团体金牌。而在几天前刚结束的射击队奥运会选拔赛上,杜丽在第三轮打出504.3环的成绩,领先队友赵颖慧2.7环,并最终拿到了第二阶段的第一名。

  赵颖慧:关键解决心理障碍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赵颖慧在聚光灯的照射下,在人们的殷殷期盼中,意外地丢掉了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而其在世界大赛中不止一次的失误,也让她的心理问题不断遭到诟病,人们认为这是她难以取得佳绩的最大障碍。这位水平同杜丽不相上下的队员,在平时的训练中成绩非常突出,但参加国际大赛时,却没有了平常的优秀表现。

  从2005年到2007年的16个世界杯分站赛、总决赛以及世锦赛的成绩来看,杜丽8次夺金,而赵颖慧的夺金次数只有3次,赵颖慧在决赛中力压杜丽的情况不多见。很多人都认为,赵颖慧屡次在决赛中发挥不好的重要原因,还是受到杜丽的影响。如果渡过杜丽这关,赵颖慧并不愁拿不到好成绩。

  射击队为了让赵颖慧摆脱杜丽带来的影响,为赵颖慧特意制定了方案,从去年射击队的奥运会第一阶段选拔赛成绩来看,赵颖慧的心理问题有了明显改善。2007年8月,射击队进行了第一阶段选拔赛,赵颖慧在资格赛中以397环的成绩名列第三,而她最大的竞争对手杜丽只在资格赛中位列第十,无缘最后的决赛。

  就在刚刚结束的奥运会第二阶段选拔赛中,赵颖慧的表现同样出色。在杜丽缺席的情况下,赵颖慧只排在第二位,然而杜丽在第3轮的出现反倒激发了赵颖慧的斗志,最终顺利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

  射击队把杜丽和赵颖慧看做是女子10米气步枪的双保险,赵颖慧如能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还是这枚金牌的有力竞争者。

  贾占波:欲在北京延续“幸运”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射击队获得了4枚金牌,这其中贾占波所获得的50米步枪的金牌尤为富有戏剧性。前9枪过后,贾占波落后排在第一名的美国选手埃蒙斯0.3环,结果后者在最后一枪中竟然脱靶,冠军就这样掉入贾占波囊中。

  然而这名已经34岁的老将的实力并不容小觑。自从在雅典奥运会捧得“幸运”的金牌后,由于颈椎问题造成的脑供血不足,贾占波选择了回家休养。从2006年冬训开始,贾占波开始恢复训练,他面对的不只是新的训练环境,还要努力提高自己在50米3×40三姿这个项目中的弱势——立射的成绩。为了练到40发立射达到390环的成绩,贾占波下了苦功,两人的训练在2007年的世界杯美国站上见到成效。当时贾占波以资格赛1174环、决赛98环的成绩获得银牌。

  随后在2007年的射击亚锦赛上,贾占波在50米步枪卧射比赛中,以总成绩700.0环夺得冠军,拿到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首张奥运会入场券。

  在刚刚结束的射击队奥运会选拔赛第二阶段比赛中,贾占波在步枪50米3×40三姿这个项目上以总成绩1177环夺得冠军,这一成绩比他雅典夺冠的1171环还要多出6环。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侯佳婧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