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露北京奥运水上秘密基地 在这渴了随时能喝矿泉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0:00  现代金报

  雅典奥运会上,杨文军、孟关良双人500米划艇项目问鼎为中国水上运动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中国水上军团在国际大赛中突出的成绩受到了外界更多的关注。千岛湖训练基地在国家体育总局和浙江省体育局关照下升级为亚洲知名的水上项目训练基地,最近韩国队也把“家”安在了这里。

  走进公寓楼,进入负一层,深幽的船屋神秘而令人意外。来到船屋外,微风、阳光迎面拍打,美景尽收眼底:山水一色,水波荡漾的湖面几条皮艇掠过打破了宁静。水岸边屹立着一座硕大的五环标志,显眼夺目,平静、梦幻的千岛湖水就这样有了股竞技残酷的余味……

  设施 一块迎客石价值13万元

  国家千岛湖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占地面积12859平方米,集室内运动训练、教育科研、身体训练房等生活训练设施于一体,为我国水上运动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创造了极为理想的训练、科研条件。

  公寓楼门口有块巨大的石头,“迎接来客”形自天然。“可别小看这块大石头,天然形成的,一点加工都没有,把它买过来用了13万元呐。大概有20吨,运过来的时候费老劲了。”队员介绍。不过到现在为止这个大家伙还没有刻字。“大家一直在想石头上刻个什么字,但到现在也没有想出来。”水上中心副主任孟关良说。听到这里,有队员建议,“等孟关良、杨文军再次夺得奥运会冠军受到领导接见的时候,给水上训练中心的这块石头题个词。”

  环境 边划船边喝“矿泉水”

  位于浙西淳安县境内的千岛湖,不仅是休闲度假的旅游圣地,更是水上运动训练的理想场所。队员们介绍说:“千岛湖的空气质量比城市高出很多倍,千岛湖的水随便舀上一瓢跟喝农夫山泉一个味。”赛艇运动员周达说。“做矿泉水的水来自水深70米的地方,不过我们平时也会在划船的时候喝湖里的水,都是一个味,营养价值是一样的。”

  训练 小毛巾也有大作用

  水上运动是最具科技含量的运动项目之一,涉及多学科体育科技的研究与应用。在观看队员训练时,发现每一条划艇后面都会有一根尼龙绳拖着一条毛巾。这条毛巾被队员精心卷成一长条,拖入水中。这条毛巾是为了加大划艇在水中行进的阻力,类似于长跑运动员在脚腕上绑铅块的原理。利用毛巾的柔软,随着艇身在水中摆动,在确保艇身平衡的情况下加大阻力。

  饮食 餐桌只多两只海参

  西红柿炒鸡蛋、炒白菜、红烧鱼、鸡肉……主食:米饭、面条。小吃,玉米面窝窝头、荞麦馍、鸡蛋饼等。大骨头汤很受欢迎,大家都给自己盛上满满一碗。

  千岛湖训练基地的食堂分两拨食客,一拨是国家队运动员,一拨是各地方队的。国家队运动员吃得相对好一些,水果、酸奶之类的东西,取拿更为宽松。这些吃的都很常规,并没有像外界想象的那样:国家队员待遇奢华,每顿餐饭都有着十分丰富的菜品;或者是一些重点运动员更是可以享受到单锅小灶。看到的唯一优待,就是多两只海参。

  这些海参都是专门从大连运过来的。长度约8厘米,经过简单的加工,分给每个国家队运动员两只。海参的营养价值很高,是现在各个项目参赛者餐桌上的高频菜,据说包括田径运动员刘翔,每天也要吃上一长条海参。记者 邹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