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琳专栏:奥运会是勇敢者的游戏 单打机会更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0:06  《乒乓世界》杂志

  我1993年来到国家二队,1996年进入一队,1997年成为主力队员,再到2004年奥运会,整整7年才拿到奥运冠军。有人说,我的双打光环把单打掩盖了,但是我觉得我的单打机会更好些。

  神话老瓦

  雅典奥运会我的单打和王励勤是按照排名直接入围的,到了雅典,我的心态比较平静。那时乒乓球队同跳水队、射击队住在一块儿。听到这两个队总有人拿冠军,人顿时就紧张了,但乒乓球比赛的时间比较晚,我只能那么等着。

  比赛之前我看抽签,就觉得对自己太有利了。出小组后我第一场对普里莫拉茨,我从来没输过;然后是老瓦,以前也很少输;如果进入前4名,很可能对波尔,我心里有数;再然后打柳承敏,他和我没法打……

  但是最终我输给了瓦尔德内尔,我忽略了一件事,越是没有输过的对手,对你的搏杀也就越强烈,我根本没有料到老瓦会爆发出那么大的潜力。但是老瓦1988年就开始参加奥运会,而我是第一次打奥运会单打,他参加奥运会比赛的次数跟我参加世乒赛的次数差不多。

  还有就是自己准备不充分。那时晚上打比赛,到下午3点钟,吴指导忽然给我打电话,说我的海绵超厚,再不来场地就取消我的比赛资格了。直到晚上8点左右,我才勉强通过了球拍检测。到比赛之前我根本没有什么准备,可老瓦进入状态非常快,他又特别喜欢做秀,上去很洒脱的样子,气势一下子就把我压住了,而且大半个场馆的人都在支持他,球迷一起哄,我就更乱了……

  陈玘是关键,信任更关键

  参加雅典奥运会双打的选拔过程非常残酷,最后我和陈玘要和王励勤/阎森打一场生死战,谁赢了谁去雅典。最后我和陈玘赢了,我感觉一下从地狱到了天堂,有一团火焰,一下子从内心深处升起来了。

  那场比赛我与陈玘的默契配合和相互信任为今后比赛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刘指导说,既然你们能从死亡线里出来,你们肯定是最有希望的。我想如果没有那场比赛,我们很难在雅典奥运会拿到双打冠军。

  半决赛对丹麦的梅兹/图格威尔是最难打得一场,第5局我们还6:9落后,我那时的心理状态已经到了一个极限,但陈玘的性格是很硬的,如果他当时也软了,那我们这对双打就完了,确实是陈玘的发挥起了关键作用。

  目前来说,无论我是和王励勤佩还是和王皓配,都拿过冠军,但是还没有经历过大赛的考验,感觉不是很有数,但是毕竟我们的实力摆在这,又常年在一起训练,在技术组合上还是很不错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