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射击奥运选拔决胜看一点 不让雅典奥运零分悲剧重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08:23  东方网-文汇报

  “一到关键时刻,到底还是老队员的心理素质过硬。”老将谭宗亮在射击队奥运选拔赛10米气手枪决赛中愈战愈勇,特地前来观战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连连感叹。整场比赛,段世杰在与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的交流中,对于技战术水准很少提及,在他看来,当前更重要的是运动员在大赛中的心理状态。

  在众多奥运项目中,射击既是一项对环境的安静程度较高的项目,又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最难以避免干扰的项目。王义夫苦笑着说:“我们作为东道主可是一点便宜都占不了,谁能保证届时观众、队员们的亲朋好友和媒体不在现场发出声音呢?”既然干扰难以避免,还不如让队员们早点适应。因此,射击队在完成奥运组队选拔之后,就将在训练中创造更接近奥运会的比赛环境,让队员们在不断的“打扰”中习以为常,从而增强抵御外界干扰的能力。

  “训练和队内选拔赛的氛围与奥运会完全两样,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队员能在平时有很出色的表现,而一到国际赛场就根本发挥不出应有的水平来。”段世杰表示,“作为一名即将参加奥运大战的‘战士’,平时训练中打‘稻草人’、‘纸人’要打得出彩,那是提高技战术水准的基础和手段。等到真正上了战场,面对荷枪实弹的敌人,同样也要有出色表现。那时,大家比的不再仅仅是技能和体能,镇定自若的心态,往往才是制胜法宝。”

  也许还有少数人记得,在雅典奥运会的跳水比赛中,王克楠一个不可思议的零分动作,不仅跳失了中国队几乎到手的男子双人三米板金牌,也终结了自己苦苦追寻多年的梦想。如今,这个已经逐渐被人们淡忘的片段,还不时地被段世杰所提及,以此告诫那些即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队员们,学会抵抗外界干扰,学会平静面对比赛是何等的重要。

  “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王克楠以及随后多名优秀选手的失误,都是因为看台上一名观众的突发性举动,让他们高度紧张的神经突然放松,并且迟迟收不了神。”段世杰说,希望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王克楠式的悲剧不要重演。”

  本报记者谷苗(本报北京3月12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