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约翰逊是我的偶像 若年轻些我肯定不是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4:10  体坛周报

  ★记者严小琰西班牙报道

  1996年,阿兰·约翰逊在美国奥运选拔赛男子110米栏的决赛上创造了12秒92的美国纪录,距离12秒91的世界纪录仅有1%秒之差,一个月后他以12秒95摘走奥运会金牌,走上职业生涯的巅峰。

  这年,在大洋彼岸的中国,有个叫刘翔的孩子刚刚年满十三岁,在区体校里练跳高的他甚至从没有在栏架前跑过一次。学校里,有一打比他跳得高跑得快的孩子。

  十二年后,这个整整小他一轮的孩子已经成了跨栏界呼风唤雨的人物,然而那个曾经的栏王却像没有受到岁月侵扰般,依然强大如昨。阿兰·约翰逊说:我要拿奖牌。然后,他就做到了。

  第12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刚刚过完37周岁生日的美国老将又出现在赛场上了,和他一起代表美国队参加跨栏比赛的大卫·奥利弗只有26岁,站在一起简直就像一对“父子兵”。然而结果是奥利弗在半决赛中遭淘汰,而约翰逊则出人意料地获得了一块银牌,这几乎就是一项奇迹。连冠军刘翔在赛后想起时都觉得后怕:“阿兰·约翰逊实在是厉害噢!”即使比刘翔大了整整一轮,却仍旧能紧紧跟着刘翔,冠军和亚军的差距不到0.1秒,25岁和37岁的差距不到0.1秒。

  刘翔<

  他是我永远的偶像

  要说偶像,对刘翔来手,阿兰·约翰逊才是正宗的,他经常跟朋友说:“约翰逊是个天才!”身高仅1.78米却能在短跨上有如此出色的成绩,这样的运动员实属罕见。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说:“欧美人种,跨栏选手一般在1.84米或1.85米是比较理想的身高,而亚洲人种则需要更高的身高来弥补力量上的不足,所以刘翔1.89米最好。而阿兰·约翰逊个子那么矮,却跑得那么好,可以想象他的力量有多强。”为这,刘翔一直很佩服这位矮个子的前辈。而这一次世锦赛,约翰逊勇夺银牌的表现更是让刘翔震惊。”我们已经不是同一个年代的人,不能让他现在和我比赛,我觉得不太公平,事实就是这样,如果他再年轻很多岁的话,他60米栏应该能够轻松很多就跑赢我。”这一席话绝对是出于刘翔的真心,因为一直以来对于约翰逊的感情,刘翔都是崇拜多于其他一切。

  “他是从短跑改练跨栏的,而且左眼还有弱视,几乎是没有视力的,所以说他的成功真的是非常不容易。”在尚未和约翰逊交手前,刘翔对他的崇拜是因为他出色的技术和惊人的力量。对于当时稍显稚嫩的刘翔来说,这种向往完全出于对提高成绩的渴望。

  然而当某天,自己超越了偶像,约翰逊成为了手下败将后,成熟了许多的刘翔更愿意学习阿兰·约翰逊永保年轻的心态。“以前我觉得他技术好、力量强就很了不起了,现在他37岁了,却依然能够保持着长久的运动生命力,这才是真正让我佩服的。”技术和力量是可以通过训练来完善的,而长久且始终保持高峰状态的运动生命却是难以复制的。

  “阿兰·约翰逊一直以来就是这样一个人,我很小的时候就看他的比赛,从他第一次拿世锦赛冠军在歌德堡,到他第一次拿奥运会冠军在亚特兰大,那个时候我就觉得他就是我的榜样,那个时候我觉得他根本就是一个触手不可及的人。”刘翔始终在强调过去对约翰逊的单纯向往,那种仅仅是当作偶像来崇拜的感情。“我非常敬佩他,我觉得他可以一直跑到现在,一直有很坚强的信念,很了不起。我希望我能一直跑到他这个年龄。”

  约翰逊<

  我预见了他的今天

  “从第一次遇见刘翔到现在,他的变化太大了,毕竟已经过了好多年了。”阿兰·约翰逊看刘翔,就像一个老哥哥看自己的小兄弟。室内世锦赛,“兄弟”俩分别夺得冠亚军、站上领奖台后,约翰逊揽过刘翔的肩膀,搂得紧紧的。那一刻,他笑得比自己夺冠还开心。

  提起两人的第一次交流,约翰逊的印象依旧很深刻,那是在智利,刘翔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我和他拥抱了一下,还握了握手。我说:‘嘿,小伙子,你跑得很棒,继续努力吧!’”当时,刘翔还只是个17岁的毛头小子,古巴老将加西亚和栏王的美国小队友特拉梅尔等,都已经是世界级的高手了,而约翰逊在那时却注意着这个中国男孩。他对身边的许多朋友说:“这小子很不错,他以后肯定难对付。”只是当时谁都没有相信。然而,当刘翔以12秒91的成绩平了世界纪录,获得雅典奥运会冠军后,复赛意外跌倒出局的约翰逊坐在看台上忘了先前的不愉快,得意地对身边的朋友说:“那时候没有人相信我,现在你再来看看,我说的没错吧。”

  约翰逊说中了一个开头,但事情的发展远超乎老栏王的想像。令他意想不到的是,这个被他称为“难对付”的小对手,终有一天成了接替自己栏王位置的人。世界纪录、世锦赛冠军接踵而来,刘翔一次次叫栏王突破想像力的极限。“我现在觉得,在刘翔身上真是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约翰逊笑着耸了耸肩,“你看看那个0.105的起跑反应,我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