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强马壮七胜古巴添自信 悍将归来中国女排志在卫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0:47  半岛都市报

  三天前,古巴女排带着中国之行一场未胜的尴尬回到了国内。虽然对手在实力上有所保留,但七战七胜的成绩,还是令陈忠和与他的弟子们看到了北京奥运会卫冕的希望。比全胜战绩更让人高兴的是,伤愈归来的赵蕊蕊、冯坤在比赛中表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

  兵强马壮,七胜古巴

  在本次系列热身赛中,因伤缺阵三年半的中国女排第一高度赵蕊蕊重回赛场,而且表现上佳,基本已经恢复到了巅峰时期的状态。1.97米的赵蕊蕊与另一副攻新秀、1.93米的薛明组成了中国女排的“双塔”,两人对古巴队的进攻形成了有效拦截,并且为后排的防守起球和防反创造了机会。由于身高和特点均与赵蕊蕊有些类似,来自北京的21岁小将薛明也得到了“小赵蕊蕊”的称号。2005年就进入国家队的薛明,当初由于力量较差而没有得到重用,不过赵蕊蕊的长期缺阵给了薛明表现的机会。

  另一位伤愈不久的老将冯坤,在第七场比赛中首次打满了五局。在缺席了一年比赛之后,重新回到赛场的冯坤,在比赛中展示了快速灵活的传球和出众的组织能力。她的归队,使全队的攻传配合和进攻速度提高了一个档次,中国队进攻节奏较去年明显加快。

  蕊蕊冯坤,伤愈归来

  自从2004年3月受伤以来的四年间,赵蕊蕊一直难以摆脱伤病的困扰。雅典奥运会首战对阵美国,复出仅仅140天的赵蕊蕊首发出场,结果再次骨折。之后几年,赵蕊蕊面临的是一次次的手术和漫长的恢复期。2007年,赴美治疗的赵蕊蕊被告知,如果想让自己的腿变得更结实,她必须再进行一次加固手术。于是,又一件钢板被植入了她的伤腿。2008年初,赵蕊蕊入选了中国女排漳州奥运备战14人大名单。在缺席了四年之后,这个坚强的姑娘终于回到了自己熟悉的赛场。

  老将冯坤一直以来也承受着伤病的困扰,她双膝髌骨软骨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第一次手术仅仅将冯坤左膝中的损伤、破裂残渣进行了清理,但是不断的积水和时好时坏的状态影响了她的发挥。于是,2007年初,冯坤与赵蕊蕊一同赴美治疗。如今,重新回到国家队的冯坤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毕竟她的考查期只有两个月,好在这位老将在近期的比赛中发挥出色。

  调整阵容,志在卫冕

  通过七场热身赛,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基本浮出了水面:主攻王一梅、杨昊,副攻赵蕊蕊、薛明,二传冯坤,接应周苏红,自由人张娴。这是中国队在本次热身赛的前两场中排出的首发阵容,也是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队能够排出的最强阵容。

  王一梅、赵蕊蕊和冯坤这三名队员个人能力在各自位置上均是首屈一指。薛明也凭借去年在国家队和联赛中近乎完美的表现占据一个首发位置。周苏红和张娴目前也是各自位置上的第一选择。另外,主攻位置上的李娟以及接应位置上的刘亚男也具有很强的实力。虽然主力阵容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是众多伤号的康复回归,以及热身赛中的出色表现,还是让人看到了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的希望,同时也是中国在三大球项目中唯一有夺冠希望的队伍。 本报记者 嵇玲-链接

  卫冕路上三大强敌

  从目前各队的实力来看,中国女排奥运卫冕道路上的最大的竞争对手有三个:巴西队、俄罗斯队和意大利队。另外,老牌劲旅古巴队、郎平执教的美国队也具有较强的实力。

  巴西队

  2006年世锦赛、2007年世界杯,巴西女排接连收获了两个亚军,使她们的国际排名跃居榜首,并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中国女排曾在2006年世锦赛中2:3负于巴西队,在2007年的大奖赛中3:0横扫对手。

  俄罗斯队

  在2006年女排世锦赛上,俄罗斯队战胜巴西队获得了冠军。但是,由于没能获得2007年女排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她们的世界排名受到影响,暂时跌出了前三名。不过,作为一支老牌劲旅,俄罗斯队的实力不容忽视。中国队曾在2006年世锦赛中1:3负于俄罗斯队,2007年女排大奖赛中,两队各胜一场。

  意大利队

  在夺得了2002年女排世锦赛的冠军之后,意大利队一跃成为排坛的一支劲旅。近年来,她们最为显赫的战绩便是获得了2007年女排世界杯冠军,这一成绩也使她们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在2007年女排大奖赛中,中国队曾在分站赛中不敌意大利队,但是在总决赛阶段3:2艰难战胜了对手。 本报记者 嵇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