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跑女孩张慧敏抵成都遭当头一棒 赞助公司突然撤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7:0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张建民一言不发地看着车窗外,或许是成都阴沉的天让他高兴不起来。他的儿子张迪一言不发地看着手机,只有张慧敏依然有说有笑。轰动全国的9岁长跑女孩张慧敏昨日被家人领到成都,他们的目的地是拉萨。按照计划,张慧敏即将实施从拉萨跑到上海迎接奥运会的“疯狂想法”,也就是从318国道的终点跑到起点,途经最高海拔超过5000米、最低温度低于0℃的川藏线。

  这是张建民为女儿设计的“迎奥运万里跑”计划的第三步:小慧敏于2007年1月完成了800多公里的环海南岛长跑;2007年8月她又从三亚跑到了北京,行程近4000公里。为了迎接这第三步———从西藏友谊桥沿318国道跑到上海,张建民做了近半年的准备,包括把儿子张迪和儿媳妇拉进来,组成4人团队。

   赞助公司突然撤出

  “没想到啊,没想到!”张建民重复一句话。4名家庭成员组成的长跑团队坐火车刚抵达成都,就遭遇了拉萨-上海行的第一个打击。之前一家准备赞助张慧敏跑完全程的公司,突然决定取消赞助计划,这让张建民欲哭无泪。“之前全说好的,他们赞助我们这次跑步,还给我们提供一辆后勤保障车辆。说好到成都有人安排,把我们接到西藏的总公司,然后安排发布会,现在突然没有消息了!”

  “现在已经不接电话了!”张迪补充道,然后一阵苦笑,“我就知道这趟不知要遭多少罪!”张建民本来预算3万元供4人完成这趟冒险,因为有人赞助,喜出望外的他只带来几千元“零花钱”,但没想到这个世界变化那么快。老张对儿子说,“有什么办法?说过的话不可能吞回去!没钱我们也跑,我来说服她妈,家里怎么也要给我汇一两万过来!”

  另一个打击是张建民一行来成都才知道,成都飞拉萨的机票他们根本无力承担,而成都至拉萨的火车票更是一票难求,在买到火车票前,他们只能滞留成都。老张很明白,如果4月初开跑,越晚适应高原反应,他们完成冒险的几率就越低。

   成都好心驴友帮忙

  记者昨晚联系上那家当初准备赞助张慧敏长跑的公司,该公司策划部的罗先生直言不讳:“我们做了详细的市场调查,张慧敏长跑的故事的确很感动人,知道的人也不少,但据我们了解到的信息,很多人是反对的。因为企业形象的原因,我们放弃了。”

  也不是所有人都反对,一些成都驴友早就听说张建民的计划,昨日硬把他们一家从火车站接到宾馆安顿下来,吃住行不要老张掏一分钱。经常跑川藏线的老驴“穿山甲”告诉记者,他已经把张慧敏一家的照片发给了众驴友,不论是从拉萨到成都还是走相反的方向,只要看到张慧敏,大家都会提供援助,沿路的基地也会给他们提供歇脚的地方。

  整整一天,“穿山甲”都和老张在地图上指指点点,讨论此行的可行性。老张得到一个有用的信息,那就是川藏线每隔大约20公里就有一个道班,这是张慧敏歇脚的好地方。不过“穿山甲”说的最多的,还是此行的困难,“我们跑这条路好多年了,我虽然佩服他们的精神,但是说老实话,我觉得成功的几率太小了。她从中尼公路开始跑,那里海拔只有1800米,从那出发40多公里到聂拉木,海拔就升高到接近4000米———突然2000米的落差,你能适应?川藏线最高的地方海拔超过5000米,我们都不敢走快了,何况是一个小女孩?还要每天跑50公里?川藏线现在最冷的地方零下10多度,很多地方是无人区……这些都必须考虑!”本报记者 王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