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级路三大球王围追堵截 丁俊晖手握下下签怎突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21: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8年3月11日,2008年斯诺克世界锦标赛签表正式公布,我国名将丁俊晖将在正赛首轮遭遇从资格赛晋级的中国香港选手傅家俊,从傅家俊的历史战绩和近期状态来看,可以说丁俊晖抽到了一张下下签。

  世界锦标赛在斯诺克巡回赛中地位最高,同时也是积分最高、奖金最多的一项大赛。2003年转为职业选手的丁俊晖虽然在20岁前就已勇夺3项排名赛冠军,但在世锦赛上,却可谓历经坎坷。2004、2005、2006年世锦赛,丁俊晖连续兵败资格赛,其中2006年作为英锦赛冠军的丁俊晖还创造了当赛季英锦赛冠军无缘世锦赛的尴尬记录。由于当时排名较低,小丁无缘正赛说明资格赛选手间的竞争同样惨烈。2007年丁俊晖首次打进正赛,却不幸首轮就遭遇火箭奥沙利文,缺乏经验的丁俊晖有些紧张,最终被完全压制,以2:10惨败结束了自己的世锦赛处子秀。

  本赛季丁俊晖获得前16的种子选手身份,自动晋级世锦赛正赛第一轮,坐等从资格赛晋级的选手挑战,然而本届世锦赛丁俊晖延续了去年的不佳签运。对手傅家俊可以说是资格赛晋级名单中最强的几位选手之一。而作为中国军团实力最强的两位选手,首轮就不得不面临淘汰其一的惨烈局面。

  丁俊晖与傅家俊是好友,在赛场上也十分熟悉各自的战术风格。在本赛季之前以往两人历史交手中,丁俊晖占据上风,而进入本赛季之后,傅家俊的状态大幅上升,大奖赛决赛击败奥沙利文勇夺个人首个排名赛冠军,而在其晋级路上淘汰的对手名单中就有丁俊晖的名字。大师赛,两人再次遭遇,之前淘汰了世界冠军希金斯的丁俊晖手感不错,却在前6局仍被傅家俊顽强地保持住平局,随后丁俊晖出线一个重大失误,被傅家俊牢牢控制住局面,最终丁俊晖以3:6再次落败。一个赛季内已经2次输给对方,再次狭路相逢小丁难免在心理上会处于劣势。

  前2次小丁之所以最终失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双方比赛发挥的稳定度上有较大差别,本赛季以来傅家俊一扫此前低级失误较多的颓废局面,不仅主动进攻创造机会的能力得到加强,而且上手后连续得分的稳定性也有保证。傅家俊在资格赛以10:3大胜老将麦克玛纳斯即说明了他的状态仍然保持得不错。反观丁俊晖,虽然状态在回升中,但发挥很不稳定,长球准度,主球控制和失误率都在一个较大范围内波动。而在心态的沉稳和经验的丰富程度上小丁也稍逊傅家俊一筹。当然世锦赛是长局制,双方届时的状态都不可预知,而如果小丁能够稳住阵脚,争取避免去年一上来大比分落后的状况,尽可能打出自己熟悉的节奏,尤其是打出犀利的进攻的话,在防守战中保持耐心认真应对,还是有很大希望压制住对方取得胜利。

  对于丁俊晖来说,如果首轮告负,只能得到1400分积分,而获胜晋级则将得到3800分,差别很大。因此无论从积分排名还是汲取大赛经验上说,丁俊晖世锦赛上的首要任务还是全力通过首轮。次轮遭遇90年代球王亨德利或者其对手艾伦,尽管近一两年小丁在与状态下滑明显的亨德利的交锋中占尽优势,但第2轮的赛制将长达25局13胜,丁俊晖还没有如此长赛制的比赛经验,艾伦也是进攻很凶猛的对手,不好对付。此后的路上还可能遭遇希金斯,奥沙利文等重量级人物,今后的对手可谓一个比一个强,世锦赛上每一个对手都不可轻视,世锦赛的超长赛制决定了比赛中比拼的不是短时间谁的状态更出色,而是谁能更稳定的发挥,谁的心态更沉稳,并不在乎一两个球甚至一两局的得失。因此比赛越往后就会越艰难,对于世锦赛还不熟悉的丁俊晖应该把目标更多地放在比赛中的尝试、调整和吸取经验上,做到这些,一届世锦赛的比赛无论成败,都会为以后的进步打下坚实的基础。

  (高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