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世锦赛俄罗斯美女一石三鸟 奥运会是其最大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0:49  中国体育报

  在第12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25岁的俄罗斯姑娘索博列娃成为最耀眼的明星,她不仅首次问鼎1500米冠军,还以3分57秒71创造了本届唯一一个世界纪录,获得了本届比赛唯一的50000美元破世界纪录奖金,可谓一石三鸟。

  然而,从两年前首次改写世界纪录至今,索博列娃经历了种种挫折和不顺,最终修成正果。

  这是她第3次改写女子室内1500米世界纪录。2006年,她在莫斯科以3分58秒28的成绩打破了前3分59秒98的该项世界纪录。上个月,索博列娃又在俄罗斯全国室内锦标赛上将世界纪录加快到3分58秒05。

  然而,与其两次风光刷新世界纪录形成反差的是,索博列娃从未赢得过一次世界大赛的冠军。2006年莫斯科室内世锦赛,赛前夺标呼声很高的她被同胞齐钦科所打败只获得银牌;在同年8月瑞典哥德堡进行的欧洲锦标赛上,索博列娃虽然跑出了3分56秒43的个人室外最好成绩,但仅获第4名。

  去年,同样的故事再次发生,在日本大阪世锦赛前,索博列娃是3分57秒30的年度世界最好成绩,成为金牌的大热门,但在临近终点,被巴林的贾马尔超过,再次遗憾获得银牌。

  这次经历对索博列娃刺激很大,在教练的帮助下她狠抓了最后500米的速度,提高了冲刺速度和能力,为这次三喜临门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然,索博列娃这次修成正果还要感谢她的队友弗门科,因为赛前她们商量好要跑出一次快速的比赛。“我不喜欢以一种稳定的节奏比赛,而是希望拉开距离跑,”索博列娃赛后说。更重要的原因是,“将比赛速度带得更快,使我有机会夺得金牌。”

  但索博列娃承认,在今年莫斯科全国室内锦标赛上创造世界纪录后,她对自己的信心并不足。因为赛后她感到疲倦,特别是在打破世界纪录前一天,索博列娃还以1分56秒49创造了女子800米全国纪录和田径史上第4个最好成绩。

  决赛前,索博列娃与弗门科商定,一定要从开始就保持领先将速度带起来,最后谁拿冠军就看最后冲刺了。因此,发令枪一响,索博列娃先领跑了3圈,接着弗门科领跑了3圈,最后一圈索博列娃超过队友,独自领先至终点,以较大的优势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缩短了0.34秒!将世界冠军写在自己名下。

  赛后,索博列娃说,“我必须感谢尤丽娅(弗门科)帮助我跑出的快节奏,如果我们不这样做,我不知道是否有可能夺冠。但我真的没想到破世界纪录,我没有看到1000米时的成绩,只知道尤丽娅跑得非常快,我必须跟上她。”

  在谈到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时,索博列娃表示还没有考虑,目前首要任务是在俄罗斯奥运会选拔赛中获得奥运会入场券。“因为俄罗斯全国锦标赛竞争激烈的程度并不逊色奥运会,我不能轻视任何一位俄罗斯选手。”

  索博列娃用实力和成绩完美证明了自己,但瓦伦西亚只是她辉煌田径生涯的一个起点,北京奥运会对她将是另一个重大考验,同时更是一个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