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1朵玫瑰见证王楠的幸福 愿能更圆满退役(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7:44  京华时报

  


10001朵玫瑰见证王楠的幸福愿能更圆满退役(图)
当时媒体把男朋友送的玫瑰报道成是球迷送的。图/曹海根
10001朵玫瑰见证王楠的幸福愿能更圆满退役(图)
北京奥运会升起五星红旗的梦想让王楠坚持到现在。图/AFP

  王楠前天在香港如愿拿到奥运会席位。为了这张门票,早已经功成名就的王楠过去两年一直在煎熬,在放弃还是坚持的天平上摇摆,不过,迈进2008年,王楠已经坚定,渴望更圆满退役。

  “现在已经没有什么特别难的,最难的两年已经熬过去了。”王楠笑着说,不过她心里很明白,这些话说得容易做起来很难。从2002年釜山亚运会惨败到2003年巴黎世乒赛实现全满贯,经历过大悲大喜的王楠坚持打到雅典奥运会,又坚持打完全运会。不过,面对似乎遥远得难以够到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从2006年开始,王楠无时无刻都在和自己做着斗争。在最难熬的两年里,她作为队中老大姐不止一次地想放弃,想到离开乒乓球。

  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王楠第一次在团体赛出任第三单打。王楠认为那是自己最动摇的时刻,在德国就时刻闪着回国就退役的念头。在当年的多哈亚运会上,从世乒赛边缘角色变成了绝对主力,难以承受压力的王楠再度想起了逃跑。“那时候我就想,自己打了三届亚运会,怎么还要打4个项目。”回想起在釜山亚运会4项惨败,王楠在正定集训基地哭着给爱人郭斌打电话,无论如何都说要退役。

  2007年在萨格勒布世乒赛选拔赛上,已经很多年没有打过队内大循环的王楠更是备受煎熬,事后王楠介绍:“又不能喊,又没法发脾气,打得那叫一个烦!”别别扭扭赢下前几场,王楠在对阵姚彦时几近崩溃,施之皓一句体谅的“再顶一顶”让王楠红着眼睛打完了第5局,结果还闹出了“王楠输球掉眼泪”的误会。

  -回首昨天 过去两年备受煎熬

  不过,现在的王楠平和了许多,无论是世乒赛团体赛打第几单,还是奥运会预选赛输给了唐娜,王楠都看得很开。“毕竟离奥运会不到半年,我平和多了。关键就是把自己心态调整好。”

  从世乒赛激战到预选赛,王楠始终让人感到平和,这在竞争几近残酷的中国乒乓球队给人截然相反的感觉。“原来自己还觉得和这班小孩一起打拼,心里不平衡。现在我觉得无所谓,用成绩说话。也有人认为‘王楠已经老了,不应该再占着主力的位置了’,但我觉得大家都是公平竞争嘛”。

  世乒赛输给朝鲜的金仲,赛后有媒体报道说王楠流泪了,第二天走过记者采访区,王楠还笑着说:“我可没有流泪啊,你们要给我澄清啊。要流泪也不是现在啊。”即便在预选赛上输给了唐娜,王楠说起来也是轻描淡写,“对我没什么影响,世乒赛刚打完有点松,思想上不是很重视。如果下次再碰到唐娜,我肯定能赢她。其实,和唐娜打自己也在一分一分咬,很久没打这么激烈的比赛,还是挺好的,我也体验了一把被‘海外兵团’冲击的感觉。”

  “这两年继续打球,自己付出了很多,教练也给了很多鼓励。”王楠透露,国家队为她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氛围,“教练没有刻意地找谈话什么的,但你到了队里训练就能感觉到这种氛围。”

  至于平时,王楠也透露自己并没有特别的调整手段。“也就是和家人聊天,然后回到自己家里,如果好朋友在的话就一起出去坐坐。我平时更喜欢安静地待着。这几年团体赛的决赛都有打到1比1的时候,这说明我的抗压能力还是可以的(王楠都打第三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