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热门美剧解读刘翔和他的对手:是HERO就有超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1:05  上海青年报

  在热门的美国电视连续剧《HEROES(英雄)》里有一群超能力的人维护着世界和平。刘翔,如今已是当之无愧的跨栏世界第一人,作为中国田径的HERO,与那些跨栏各领域原本的第一人相比,他也有着不少“超能力”……不少人说,08奥运,大有希望。戏说刘翔,想想,挺有道理。

  本报记者 陈宏

  VS曾经的老大阿兰-约翰逊

  像PETER一样复制别人的能力

  在2003年以前,尚未在“江湖”扬名立万的刘翔,作为中国田径特别的培养选手,经常在欧美赛场奔波。那个时候,他没有这么风光,出行没有好车接送、入住酒店没有特别礼遇、没有队医专门跟随,甚至无奈的时候只能吃泡面。这个时候,几乎所有的NO.1光环,都在阿兰·约翰逊身上。后进仰望着英雄的时候,也在不知不觉间,像电视剧里的PETER那样,将对方的能力复制在了自己身上。

  “约翰逊是我那个时期的偶像,现在也仍然非常尊敬他。”刘翔现在最多把自己的父母说成是偶像,但他不否认,那个时候阿兰-约翰逊给了他很多启示。即使是现在,他也会经常在不经意间把宝刀已老的阿兰当作自己的参照物。

  阿兰是迄今为止,跟刘翔同场竞技最多的高手。刘翔从一开始就关注着这位“龙头大哥”的一举一动,悄悄模仿复制他的能力。

  高手的技术其实是没法模仿的,这需要有一点天赋,像目前的几位跨栏高手,技术都不太一样,定型之后,想要改变是很难的,就像杜库雷,他起跑有点像公鸡一样昂着头,刘翔就肯定做不来,同样,阿兰那个时候的技术,刘翔也学不来,但幸好他有自己的特点,就是栏间节奏快。

  那个时候,刘翔在比赛中一般也就跑个第五第六,属于“江湖无名小辈”,然而阿兰并不狂妄自大,跟刘翔从不熟悉到熟悉,他都会上来和你握握手、拥抱一下,以示庆祝或者鼓励。这样的气度,几年后的今天,我们也频频在国际赛场上的刘翔身上看到——就在瓦伦西亚的60米栏预赛后,刘翔还在安慰倒地狂吼的罗伯斯。

  VS曾经的世锦赛冠军杜库雷

  像CLAIRE一样不易受伤

  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的冠军、法国人杜库雷,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就被孙海平定义为刘翔08最大的对手,果然,2005年刘翔最看重的比赛就断送在他的手上。然而,伤病让杜库雷近年来销声匿迹。对比之下,刘翔至今成功的一大因素就是:伤病少少。电视剧里的CLAIRE不易受伤,是因为她有着超自然的细胞快速再生能力,而刘翔的不易受伤,则是多方因素的共同作用。

  刘翔最新的广告片中“就是游戏,就看你怎么玩”这句话很酷,虽经广告公司创意加工过,原话的“版权”却属于刘翔本人,“就是个游戏嘛,轻松一点”。他这么说时,表情永远都是那么轻松和不羁。“不要因为训练,把自己的身体给弄废了。”几年前他这么说,现在他还是这么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