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现代奥运火炬传递起源于柏林 首秀之地打破最初愿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1: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古典奥运会中的圣火传递

  希腊的古典神话中,火是人类文明最伟大的推动力。而为了盗取火种甘愿受罚的普罗米修斯,更被世世代代的古希腊人所尊崇。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神祗,在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始之前,都要进行点燃圣火的仪式。

  这个仪式模仿普罗米修斯盗取天火的过程,在奥林匹亚宙斯神庙前面,按照宗教仪式在祭坛上点燃火种,然后持火炬跑遍各个城邦,向所有人宣告奥运会即将开始的消息,要求大家在运动会期间必须停战,暂时抛弃互相之间的战争和争执,积极投身到运动竞技中。久而久之,火炬这个本来用来传递信号的工具,便成了和平、光明与友谊的象征。而手执火炬四处奔跑的“传谕兵”,也被看作是神圣的和平使者,享有很高的声望。

  现代奥运会创立之初,并没有一开始就贯彻这个传统。直到1920年的安特卫普奥运会,在主会场内点燃了火炬塔。但是当时此举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向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死难的人们致哀,没有采取火炬传递的运动,火种也不是从奥林匹亚取得的。

  德国人提出“复古”

  时光荏苒,进入20世纪30年代之后,德国人卡尔·迪姆提出了在现代奥运会中实行火炬传递的观点。迪姆是国际奥委会委员,又是一名历史学家。对历史状况丰富的了解,让他一直对奥运火炬念念不忘,在推动德国申办柏林奥运会的同时,迪姆就希望把奥运火炬变成柏林奥运会的一大亮点。1932年,国际奥委会确定柏林为1936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卡尔·迪姆成为柏林奥运会组委会秘书长。这使得他的奥运火炬方案有了用武之地,于是他把方案报告给国际奥委会。

  1934年,经过多次研究,国际奥委会雅典会议决定,恢复古奥运会旧制,运动会期间,从开幕式起到闭幕式止,在主体育场燃烧奥林匹克圣火;并规定,火种采集必须来自奥林匹亚。同时,通过经特别挑选的使者们采用接力的办法将火种传递到主运动场,这就是最早的火炬传递。

  当时的一些办法,也成为了日后火炬传递的传统。比如,火炬应该于开幕前一天抵达主办城市,于开幕式当天引燃。火炬在旅途中,或是抵达主办城市的各项庆祝活动,必须遵守奥林匹克的礼制仪式。在奥林匹克火炬进入主会场的时候,最后一位火炬手要在观众前高举火炬,绕场一周后,跑上圣火台点燃圣火。圣火必须位于大会场的明显位置,并应具有良好的视野,最好在大会场外也能看到圣火。在奥运期间,圣火不可熄灭,当圣火熄灭时,奥运会即告正式结束。

  火炬传递始于柏林奥运

  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第一次有了现代奥运圣火传递活动。7月20日,在奥林匹亚古运动广场上,12位希腊少女身着传统白色长裙,用聚光镜把阳光聚焦在架起的铁板上,引燃了第一支奥运圣火火炬。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顾拜旦亲眼见证了这一刻,并发表了演讲:“未来属于首个勇于教导青年一代的民族,并与个人命运紧密相连。以奥运圣火传递为形式,在开创体育新纪元的雄心壮志下,世界长久和平当能实现。在此,我希冀会聚在柏林的年轻人继承并最终实现我奋斗一生的事业,凝聚身体与智慧的力量,促进人类的进步与辉煌。”

  随后,现代奥运第一个火炬手、希腊人康斯但丁跪地接受火炬,开始了火炬接力的漫漫征途。柏林奥运会的火炬接力经过希腊、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匈牙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德国,于8月1日抵达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12天期间行程3075公里,每个火炬手跑一公里路程,共有3000多名火炬手参与了这次圣火传递。

  柏林奥运会开幕式,于1936年8月1日下午3点正式举行。入场式等环节结束后,德国田径运动员希尔根手擎火炬缓缓跑入会场,从场地中央各国体育代表团身前跑过,最后到达高高耸立的铜制点火台。下午5点20分。在一片山呼海啸般的喝彩声中,希尔根点燃了体育场中的圣火。

  不无遗憾的是,顾拜旦先生的演讲并没有成为现实。当时的德国政府,已经被以希特勒为首的纳粹党人所控制。整个柏林奥运会,只不过是纳粹们向世界做出的“渴望和平”的幌子。开幕式上,所有的德国观众都向自己的元首致以举手礼,奥运火炬成为纳粹德国的军国主义工具,失去了它的本来内涵,而之后德国策动的二战,直接打碎了顾拜旦“世界长久和平”的美好祝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