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夺冠依旧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罗伯斯在冠军难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9:12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第12届瓦伦西亚室内田径世界锦标赛60米栏决赛中,刘翔以7秒46的成绩夺得冠军。这是刘翔的第一个室内赛世界冠军头衔,也是中国室内田径世锦赛历史上的首枚男子金牌。至此,刘翔已经获得了室外世锦赛、奥运会、室内世锦赛三项大赛的冠军,并且保持着110米栏世界纪录,除了影响力并不大的世界杯外,刘翔实现了自己在男子高栏项目的大满贯。

  爆发: 后程发力无人可及

  刘翔的决赛被排在第六道,夹在德国人布拉柴克和俄罗斯新崛起的波利索夫之间,而曾在该项赛事上保持对刘翔不败的阿兰·约翰逊排在最外的第八道。而预赛表现突出的奥利加斯和斯科特排在第三和第四道。第一枪还未响起,过分紧张的英国人斯科特就起跑了,可能选手们都听说了罗伯斯的事,所以也都纷纷跟着冲了出去。在短暂休息之后,八名选手重新站在起跑线上,我们看到的刘翔,依然是那么沉稳,眉宇间透露出的一股俏皮的轻松劲却遮挡不住。

  第二枪响后,八名选手顺利出发,刘翔起跑反应时只有0.217秒,是他三枪(预、复、决赛)里最慢的一次,但刘翔却非常完美地调整好自己的节奏,在跨过第一个栏后,就已经把速度感找回,而随着比赛的深入,刘翔迅速确立了自己的优势,不断拉开和对手之间的差距。刘翔一马当先地冲过了终点,他的成绩为7秒46。而最外道的阿兰·约翰逊尽管全程一直在奋力追赶,但宝刀已老的他,还是显得力不从心,最后他以7秒55获得亚军,俄罗斯人波利索夫发挥不错,他以7秒60的成绩获得季军。

  不像奥运会夺冠后的欣喜若狂,也不像世锦赛撞线之后的狂野发泄,刘翔冲过终点后第一时间把目光瞄向了公布成绩的大屏幕,或许真如他所说的连自己都没想到会拿冠军。

  在确认夺冠之后,刘翔开始了由衷的孩子般的庆祝,欢快地跳着,高举右臂,伸出食指,向世界宣告“我就是冠军”。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从看台抛给了刘翔一面五星红旗,高举着五星红旗,刘翔开始了绕场庆祝。伴随着刘翔的慢跑,五星红旗时而裹着他,时而高高地飘过了他的头顶。刘翔,他是中国的骄傲!

  清醒: 罗伯斯若在金牌难说

  实现个人在高栏项目的大满贯后,刘翔并没有一味地过分自信,相反,他的清醒让所有人都感到刘翔现在的成熟稳定。赛后接受采访时,刘翔直言,如果罗伯斯没出现意外,冠军很可能不是自己的。虽然已经成功地将金牌收入囊中,但刘翔还是坚持夺冠有点出乎自己的意料:“我现在心情很平静,没想到会拿冠军。我起跑并不快,但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稀里糊涂后来居上的。”当然能够夺得最后的冠军才是最重要的,“马马虎虎吧,7秒46能夺冠已经很不容易了,毕竟大型比赛先要求名次,然后才是成绩。”刘翔说道,对于60米栏世界纪录,他巧妙地答道,“破(60米栏)世界纪录?再给我装两条腿,我再考虑吧。”

  从预赛到决赛,刘翔一天内跑了三枪,强度不小,而且60米栏对运动员爆发力的要求很高,不确定因素也更多,对此刘翔表示;“一天跑三轮还是比较有难度的,这也是为什么我赛前不确定自己是不是能够成为室内赛世界冠军的一个原因。不过所有选手都一样,感觉还可以,比室外的110米栏跑下来感觉要轻松。”赛后谈到罗伯斯时刘翔承认:“对于罗伯斯的意外出局我感到很遗憾,我不知道如果罗伯斯闯入决赛的话我还能不能夺得冠军,甚至有90%的可能我跑不过他。”刘翔说道,但谈到110米栏时刘翔却是话锋一转,“不过我对北京奥运会的110米栏充满信心,想去卫冕冠军对我而言是自然而然的。”

  期望: 能像约翰逊跑到37岁

  昨天的60米栏决赛中,新老跨栏王刘翔和阿兰·约翰逊分别夺得冠军和亚军。赛后,两人英雄惜英雄,分别表示了对竞争对手的尊重和敬佩之情。比赛结束后,约翰逊非常钦佩地说,刘翔的速度实在“太快了”,他在比赛中总是那么“精力集中”、“意志坚强”。而刘翔则给予了最好的回应:“约翰逊是我的偶像。我很小的时候就看他比赛。”刘翔说,他和约翰逊是不同时代的选手,两人同场竞技对约翰逊有失公平。“如果约翰逊年轻几岁,也许可以轻易击败我。”随后,刘翔称赞37岁的约翰逊是田坛常青树,并希望自己也能像他那样一直跑下去,坚持到他37岁这个年龄。约翰逊曾经夺得过奥运冠军、室内世锦赛60米栏冠军和世锦赛110米栏冠军,但这些头衔现在都属于刘翔。在瓦伦西亚,刘翔终于实现了这三大赛事冠军的大满贯。而约翰逊的精神也将鼓励刘翔在接下来的北京奥运以及未来的比赛中创造更多更好的成绩。 本报记者 张 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