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全英赛竟是得大于失 李永波导演"成功的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1:2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张宇翔)北京时间昨晚,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展开了各单项的最终角逐,在引人注目的女单决赛中,中国小将卢兰以1∶2惜败于丹麦选手拉斯姆森获得亚军。

  本次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国羽彻底坐了次“疯狂过山车”,从正赛首轮女单“一姐”“二姐”先后出局,到次轮男双全军覆没,国羽遭受决堤式溃败。“国羽拉响奥运警报!”“国羽告急!”“李永波是否该下课?”等刺眼的标题充斥各大报刊的版面,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此次全英赛是国羽的失败之旅。不过,请注意,在这一系列失利后,人们仍能从李永波脸上看见笑容。是掌门人故做镇定?非也,他比谁都清醒,因为此次国羽的伯明翰之旅并不失败,甚至算成功!“为什么呢?”球迷也许会问,原因很简单,这次在奥运年举行的全英赛被赋予特殊的“奥运元素”——争夺奥运积分。

  卢兰不敌“丹麦火炮”

  由于张宁,谢杏芳和朱琳过早被淘汰,小将卢兰扛起中国女单的大旗,她在决赛中的对手是被李矛誉为“中国女单最大对手”的丹麦名将拉斯姆森。赛前卢兰就预计到比赛的艰难,“她是典型的欧洲风格,力量、速度都比我们强,如果我们不能限制她的进攻发挥,比赛中就会比较被动。”比赛开始后,卢兰的“预言”果然应验,拉斯姆森依靠独特的后场大力杀球连续得分取得大比分领先,卢兰却对丹麦人高举高打的打法办法不多,拉斯姆森以21∶11轻取第一局。易边后,卢兰进攻有所起色,连续得分以5∶3领先,但拉斯姆森很快以连续扣杀将比分反超。关键时刻,卢兰又开始将“战火”移至网前,将比分赶上并超出,拉斯姆森虽竭力反扑但卢兰士气旺盛快速进攻连连得分以21∶18扳回一局。决胜局中,拉斯姆森再次展现出强大火力。但卢兰加快进攻的速度,迫使对方出现很多失误,拉斯姆森一度以20∶18拿到两个赛点,但卢兰顽强地将比分扳成20平!最后时刻,卢兰拉吊底线再次出界加上拉斯姆森的杀球得手,最终丹麦人以22∶20取得决胜局的胜利,以2∶1战胜卢兰夺冠。

  在男单决赛中,中国小将陈金以2∶0战胜队友林丹获得冠军。混双决赛中,郑波/高崚以2∶1击败印尼组合维迪安托/纳西尔,夺得冠军。

   成功的失败

  从目前中国羽球军团的抢分战略上看,女单和女双拿满额问题不大,因此张宁和谢杏芳早早被淘汰均不影响拿到三张奥运门票,至于届时如何“四选三”,那是国羽内部解决的问题,女双同样如此。男双只能拿两张奥运门票早是事实,此次全军覆没虽然遗憾但不至于让李永波暴跳如雷。真正的焦点在男单和混双的满额上。男单的焦点在于韩国赛后奥运积分仅第六的陈金能否拿到第三张直通北京的门票,此次陈金夺冠足以让其奥运积分在赛后井喷式大幅上扬,加上列第五、第四的索尼和乔纳森此战并不理想,陈金冲四近在咫尺。再者,一度被认为只能拿两个奥运席位的混双随着何汉斌/于洋横空出世,变得同样可能拿全三张门票,两位小将在韩国赛后奥运积分一路杀到第五,此次两人虽没能站上领奖台,但名次远压倒积分列自己前面的印尼组合林培雷/玛瑞萨,冲进前四同样前景看好。距奥运积分截止仅一站超级赛,两大“冲四兵团”均有良好发挥,加之对手低迷,李永波当然笑得出来。全英赛的大幕已经落下,国羽有几分怪异地打了一场“迷惑性很强的战役”,李少帅导演了“一次成功的失败”,成功,是指奥运积分上和奥运战略上的成功,失败,仅是面子上挂不住,孰重孰轻,你说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