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人金满贯背后比肩三大前辈 师傅道出奥运最大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4: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飞人金满贯背后比肩三大前辈师傅道出奥运最大对手
飞人金满贯背后比肩三大前辈师傅道出奥运最大对手
雅典夺金
飞人金满贯背后比肩三大前辈师傅道出奥运最大对手
世锦赛封王
飞人金满贯背后比肩三大前辈师傅道出奥运最大对手
室内世锦赛夺冠

  [滚动新闻][视频]刘翔夺得室内田径世锦赛60米栏冠军

  由于罗伯斯缺席,瓦伦西亚室内田径世锦赛男子60米栏的决赛在不到8秒钟的时间内成为了“中国飞人”刘翔一个人表演的舞台。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刘翔以7.46秒的成绩摘得自己的首枚室内世锦赛金牌,这也是中国田径队在该项赛事上获得的第一个冠军。自此,“栏王”刘翔成为了跨栏项目历史上第4位室内、室外田径世锦赛“双冠王”,实现了在这个项目上世界大赛金牌的“大满贯”。不过,刘翔的夺冠成绩比他的个人最好成绩还慢了0.04秒。在出征西班牙之前,刘翔的教练孙海平曾表示,刘翔此行的目标并不是夺金,而是突破个人最好成绩,所以这个结果或许并不是“最完美的”。参加60米栏的另一位中国选手史冬鹏,在半决赛中跑出7.65秒,位居第9位,离进入决赛只差一步之遥。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许 蓓

  罗伯斯如果入决赛

  刘翔“90%”跑不赢

  “对于罗伯斯的意外出局,我感到很遗憾,我不知道,罗伯斯如果闯入决赛的话,我还能不能夺得冠军,有90%的可能性,我跑不过他。”刘翔在赛后表示。在北京时间前天傍晚进行的男子60米栏预赛中,罗伯斯在发令枪响后误以为有人抢跑而放慢了速度,结果成绩在小组垫底,无缘决赛。

  意外出局的罗伯斯是本届室内世锦赛男子60米栏项目上的夺冠热门,他今年曾跑出了该项目历史上第2好成绩,在今年的11个世界最好成绩中,有9个都是他创造的。

  孙海平在预赛结束后表示:“罗伯斯这么早出局,对刘翔并不是一件好事。这一次,我们就是想感受一下他跑出的7.33秒(60米栏)到底有多快?但现在看来是没这个机会了。另一方面,我觉得这对罗伯斯来说反而是好事。通过这个挫折,他可以吸取更多的教训,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变得更加成熟。”

  在预赛失利后回到混合采访区的罗伯斯没有接受媒体的访问,他对所有的问题都回答:“我不知道。”

  “稀里糊涂”夺冠

  比肩三大“牛人”

  在小组赛的鏖战过后,出线的24名选手分3个小组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进行了半决赛。被分在第3小组的刘翔以7.57秒的成绩夺得小组第1名出线,他的成绩与第1小组头名、英国选手斯科特相同,并列半决赛第一。而刘翔的队友史冬鹏则以7.65秒的成绩获得第1小组第3名,与决赛擦肩而过。

  在决赛中,刘翔被安排在第6道。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被排在第8道。

  决赛第一次鸣枪,英国选手斯科特抢跑,8位选手不得不重新站在了起跑线上。第2次鸣枪没有问题,但刘翔这次的起跑反应只有0.217秒,跨过第1道栏后,他找到了节奏,并在第3栏后逐渐取得领先。

  最终,刘翔以7.46秒的成绩率先冲过终点,阿兰·约翰逊以0.09秒之差获得亚军,拉脱维亚人奥利加斯和俄罗斯选手博里索夫均以7.60秒并列第3名。

  “我现在的心情很平静,(赛前)没想到会拿冠军,我的起跑并不快,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稀里糊涂地后来居上的。”刘翔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天内跑3轮还是比较有难度的,这也是为什么我赛前不确定自己是不是能够夺冠的原因。不过感觉还可以,与室外的110米栏相比,感觉更轻松。”

  这是刘翔第3次参加室内田径世锦赛,他在2003年的伯明翰室内世锦赛上以7.52秒获得铜牌,2004年在布达佩斯以7.43秒摘得银牌,此次夺金不仅是刘翔个人在室内世锦赛上的最好名次,也是中国田径队在室内世锦赛男子项目和径赛项目上取得的最好名次。刘翔还因此成为了跨栏项目历史上第4位室内、室外田径世锦赛“双冠王”,在他之前,只有美国选手福斯特、阿兰·约翰逊和科林·杰克逊拥有“双冠王”的身份。

  刘翔在奥运年的第一项比赛中就取得了“开门红”,不过他对此看得很淡。“一步一个脚印地慢慢走吧,奥运会冠军又不是没拿过,反正该做的做好就可以了,不要想太多。”刘翔赛后说,“罗伯斯不在挺遗憾的,他在我就没那么好拿冠军了,很多东西都是天注定的,反正机会摆在你面前。”

  在刘翔看来,获得室内世锦赛冠军并不像去年在大阪室外世锦赛夺冠时那般兴奋,“那时候因为观众很开心,你也必须要很开心,大家要互动起来,”他说,“现在是我小开心,他们大开心,大家开心就好了。”

  孙海平对刘翔在决赛中的起跑反应放慢作出了解释:“刘翔进场时,我对他说,如果有人抢跑,第2枪一定要稳住,不能犯规。决赛第一次发令有人抢跑犯规后,第2枪他有点犹豫,所以起跑反应很慢。”

  谈到刘翔在北京奥运会前的训练和比赛计划,孙海平说:“在这次比赛结束后,刘翔会集中训练一段时间,然后把精力集中在室外训练和比赛上。5月去日本大阪参加一次国际比赛,然后参加‘好运北京’比赛,6月去美国参加两三场比赛,此后将全力备战奥运会。”

  孙海平认为,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最大的对手还应该是罗伯斯,其次是法国人杜库雷。

  [滚动新闻][视频]刘翔夺得室内田径世锦赛60米栏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