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妹李茜披重庆战袍 新赛季渝乒球娘子军组建完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2:28  重庆晚报

  


川妹李茜披重庆战袍新赛季渝乒球娘子军组建完毕

  李茜(左)在比赛中

  

川妹李茜披重庆战袍新赛季渝乒球娘子军组建完毕

  引子 征战08赛季的重庆康德乒乓球俱乐部新赛季阵容已组建完毕,新赛季阵容主要以经验丰富的老将为主,年仅21岁的四川妹子李茜算是最年轻的一位,她不仅是教练李永生的得意弟子,而且她还是麦乐乐、李佳与康德联姻的“介绍人”,怪不得康德董事长周海说李茜是与重庆最有缘分的球员。

  少年成名,川妹子久经沙场

  【点睛】和许多现役乒球队员一样,李茜也是很小就开始接触乒乓球并很快进入专业轨道。不过,比其他大部分球员幸运的是,年纪小小的李茜,便因为天赋而很早崭露头角。用圈内行家的话来说就是:李茜是属于少年成名的人物。

  少年杀手令人可畏

  李茜是四川自贡人,1986年出生的她从小便喜欢活动。在她5岁的时候,自贡市贡井区业余体校的曹家国在学校寻找乒球苗子时发现了这个小姑娘,经过观察,曹指导认为小李茜是块天生的打球料,于是将她收入了体校开始正规训练。进入体校不久,李茜在乒球方面的潜能就被发掘出来,她曾夺得四川省少儿比赛的女单亚军,当时在体校内以及整个自贡地区,李茜都算是引人注目的小明星人物。

  9岁那年,李茜被四川省运动技术学校乒球集训队选中,她开始迈上更高一个平台。而进入集训队后的李茜技术也突飞猛进,不到三年时间她就直接升入四川省乒球队,正式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这时的李茜才刚满12岁。在省队的时间里,李茜由于表现优异,她很快成为当时的四川女队教练、现重庆康德乒球队主帅李永生的得意弟子。2001年,李茜相继获得全国少年乒球总决赛女单亚军、第九届全运会单打进入前16名的不俗成绩,凭借这些成绩,15岁的李茜被调入国家青年队,首次披上国字号战袍。李茜是左手横板球手,打球极为凶狠,她也被众多对手视为让人可怕的“少年杀手”。

  一战成名技惊四座

  从2001年进入国青队后,李茜变得更加突出。在国青队呆了不到两年时间,她便在2003年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大爆发。

  2003年在智利举行的首届世界青年锦标赛上,代表中国出战的李茜一鸣惊人,一举夺得女单、女双和团体三枚金牌,为中国军团揽下七金中的六枚作出巨大贡献。赛后,国际乒联对出色发挥的李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李茜将“可能开创世界乒球的另一个时代”。年少李茜可谓一战成名。同样在这一年,李茜还在印度夺得亚洲少年赛女单冠军;她和前队友李晓霞合作,夺得全国锦标赛女双亚军,她们在决赛中惜败给世界冠军组合张怡宁和王楠,这也是四川女乒多年来在单项比赛里取得的最好战绩。

  2003年底,李茜通过国家一、二队的内部交流赛,直接晋升为国家一队队员,由此成为世界乒球巨无霸中国队这一冠军团队的光荣一员。从国青队到国家一队,李茜仅仅花了两年的时间,这个过程在乒球后起之秀层出不穷的中国,也算得上是一个足以让人侧目的纪录。

  乒超老将经验丰富

  李茜今年还不到22岁,但她却堪称老资格的乒超老臣了。六年前,刚刚16岁的李茜便随四川女队开始出战最顶级的乒超联赛,几年来她已分别在四川、八一工商等队征战过乒超赛场。

  2005年,李茜帮助四川女队夺得乒超联赛第八名;2006年川乒女队降级后,李茜2007年被八一工商银行队引进,这一年,作为八一队主力的李茜表现也可圈可点,为八一队跻身顶级联赛前八强立下汗马功劳;2005年她和四川名将邱贻可合作,夺得第十届全运会混双第八名;在当年的全国城运会上,李茜再度与邱贻可合作夺得混双亚军。还和焦永合作夺得女双第五名;在2006年的全国锦标赛上,李茜替四川队夺得团体第八名、单打又一次进入全国前十六强;在去年的全国锦标赛上,李茜帮助川队将团体成绩提升到第七名,她还在女双项目里打进十六强。

  数年拼搏顶级联赛以及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的比赛经历,让李茜的球风变得更加成熟和稳定,同时也使得她的实力有很大提升。作为一位后起之秀,李茜的临场经验将成为她帮助重庆康德队争取好成绩的重要力量。

  川妹子颇有“一姐”风范

  【点睛】和乒坛大姐大王楠一样,李茜也是左手横板球员,甚至她们打球的风格也颇为类似,都是属于凶狠型的球手,因此圈内很多行家在评价李茜时,常说她很有“一姐”风范。

  少年成名的李茜在16岁时便作为四川女队的主力球员开始征战国内最顶尖的乒球超级联赛,在她这个岁数能打上国内一线俱乐部主力的并不多见。在几年的乒超联赛里,李茜曾战胜过包括世界冠军张怡宁、郭跃、郭焱等在内的世界级强手。也许是天生的左手持板,李茜在场上打球时常常会让对手有些难以适应,球风凶狠的她经常能拼掉一些年龄大她许多、名气也胜她许多的知名人物,让人刮目相看。前奥运冠军、四川名将陈龙灿就曾在评价李茜时说,“李茜打球很有霸气,她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如果她表现得还能更稳健一些的话,她还能取得更突出的成绩。”而在2003年首届世界青年锦标赛上独揽三金之后,国际乒联的评价更是将她抬到了一个惊人的位置,认为她有可能会开创世界乒坛另一个时代。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