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最完美起跑"晃点"罗伯斯 古巴小将有最大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1:21  竞报

  关于这次的室内田径世锦赛的60米跨栏比赛,赛前有各种各样的预测,但恐怕再高明的预测家都没想到会是这种结果———赛前最自信最牛气最被看好的罗伯斯在预赛就被撂倒,而一直抱着轻松心态参赛又一直很低调的刘翔却轻松拿到了冠军。有意思的是,罗伯斯的失利是因为在预赛中被人“晃点”了,而晃点他的人正是刘翔。

  小古巴在赛后懊恼万分,他抱着头在跑道尽头痛苦地喊着“NO!NO!”。他无论如何都没有想到,刘翔的起跑反应速度会达到如此之快。0.105秒,这是刘翔职业生涯中最快的起跑反应,距离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也只差千分之一秒。这么快的速度,让罗伯斯误以为刘翔一定是抢跑了,于是他神态自若地慢慢向前,直到看见其他人都已经冲出去才恍然大悟,却已经来不及了。

  作为在室内比赛上成绩最优秀的选手,作为今年室内最好成绩的创造者,作为赛前最大的夺冠热门,罗伯斯就算再怎么失常都不应该跑到8秒开外,但他偏偏就被身旁的刘翔晃晕了。罗伯斯的失常,刘翔脱不了干系。如果被罗伯斯误以为抢跑的人不是刘翔,那罗伯斯不会如此紧张。可以说,是刘翔的存在给罗伯斯带来了极大的威慑力,干扰了他心态的平和。

  但罗伯斯又实在怪不得刘翔,归根到底,这还是他自己心理素质太差,抗压能力不强。这已经不是小古巴第一次在大赛中栽倒了,去年的世锦赛他就只得到第四名,今年八站大奖赛他赢了七次,唯一输的一次就是在巴黎因为误以为有人抢跑,出发后就放弃,结果没有比赛成绩。都说人不能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但相似的错误,罗伯斯却一犯再犯,这样下去很难说他不会由此而产生心理阴影。小比赛的时候屡创佳绩,一到大赛就发挥不佳,罗伯斯越来越像百米飞人鲍威尔。无论技术有多好,但一到大赛就腿软,如果这毛病不能及时改进的话,罗伯斯的奥运前景并不乐观。

  反观刘翔,在预赛就把最大的对手“晃点”掉,颇有些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意味。和罗伯斯赛前极高的夺冠呼声相比,刘翔一直显得很低调,心态也很轻松。他并没有把夺冠当成自己的目标,这反倒让他在比赛中能够把自己的心态放平和。罗伯斯的弱点,正是刘翔的长处。大赛中的自信和心态平和如同出色的技术一样,都是他取胜的重要法宝。这次比赛成就了刘翔的大满贯,无论是他个人的自信还是他给对手所带来的威慑力,从今而后恐怕都是有增无减,这对刘翔备战奥运是件大好事。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罗伯斯的提前出局对刘翔来说也是一桩遗憾。在决赛中少了罗伯斯这样一个能激发斗志的对手,轻松夺冠的刘翔也就没能完成自己突破个人最好成绩的目标。对于观众来说,看到两人真刀真枪的巅峰对决,那才是一件无比痛快的过瘾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