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坦言平常心才是胜利关键 教练:最大劲敌还是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0:00  现代金报

  

刘翔以7秒46的成绩夺冠 新华社发
刘翔在获胜后庆祝胜利 新华社发当地时间8日晚,奥运会和世锦赛110米栏双料冠军刘翔以7秒46的成绩勇夺第12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栏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次世锦赛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同时也是刘翔首次加冕室内世界冠军。继夺得奥运会和世界田径锦标赛冠军后,刘翔实现了世界大赛冠军的大满贯。

  据新华社西班牙巴伦西亚3月8日奥运专电

  稀里糊涂后来居上

  60米栏决赛于当地时间8日20时35分(北京时间9日凌晨3时35分)举行,刘翔在第六跑道出发。他的起跑反应并不快,在8名选手中排第五。通过前半程的急起直追,半程过后他开始领先,最终以7秒46的成绩夺得金牌。

  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以7秒55获得亚军。俄罗斯的波里索夫和拉脱维亚名将奥利加斯的成绩同为7秒60,并列获得第三名。

  身披国旗绕场一周后,刘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现在的心情很平静,连我自己都没想到会拿冠军。”他甚至半开玩笑地说:“我的起跑并不快,但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稀里糊涂后来居上的。”

  和约翰逊英雄相惜

  新老跨栏王中国的刘翔和美国的阿兰·约翰逊分别夺得冠军和亚军。赛后,两人英雄惜英雄,分别表示了对竞争对手的尊重和敬佩之情。

  在赛后的记者招待会上,约翰逊说,刘翔的速度实在“太快了”,他在比赛中总是那么“精力集中”,“意志坚强”。

  刘翔说:“约翰逊是我的偶像。我很小的时候就看他比赛。”他说,他和约翰逊是不同时代的选手,两人同场竞技对约翰逊有失公平。“如果约翰逊年轻几岁,也许可以轻易击败我。”

  他称赞37岁的约翰逊是田坛常青树,并希望自己也能像他那样一直跑下去,坚持到他这个年龄。

  ●刘翔自评

  以平常心对待比赛

  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比赛的压力,刘翔说:“比赛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只要自己尽力就可以了,所以我真的很平静。”

  但他强调,不能据此就认为他“草率”对待比赛,“我还是很认真的,脚踏实地的,但很多东西期望不要太大。”

  谈到对罗伯斯提前出局的看法,刘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这名强劲对手不能参加决赛深感“遗憾”,但这完全是罗伯斯自己失误造成的。

  “很多东西都因为一念之差(结果就变了)。他以为我抢跑,但我没有,而他停了下来,这个错误是他犯的。如果换成我的话,我肯定会听到枪响后一直跑下去,听到第二声枪响,才会停下来。但是他只听到一声枪响就停了下来。”

  他说,如果罗伯斯进决赛,他也许可以拿冠军,但很多事情不能靠“如果”和“可能”来实现。

  ●教练点评

  奥运对手还是罗伯斯

  刘翔教练孙海平赛后表示,刘翔取胜的关键在于以稳取胜和体能较好。

  孙海平说,他希望通过此次比赛,提高刘翔对比赛的感觉,特别希望与罗伯斯同场竞技,但很可惜罗伯斯小组赛就意外被淘汰了。他认为,罗伯斯赛前给自己定下了夺冠的目标,他的失利有“压力太大导致心理失衡”的因素。

  谈到刘翔在北京奥运会前的训练和比赛计划,孙海平说:“本次比赛结束后刘翔会集中训练一段时间,然后将把精力集中在室外训练和比赛上。刘翔将于5月前往日本大阪参加一次国际比赛,随后参加‘好运北京’比赛,6月去美国参加2-3场比赛。此后,将全力备战奥运会。”

  孙海平认为,刘翔在奥运会上的最大对手还应该是罗伯斯,其次是法国的杜库雷。他说:“如果杜库雷能把伤治好,在技术上有所改进,还是很有威胁的。

  ●媒体评说

  刘翔做好奥运准备

  毫无疑问,刘翔已经为北京奥运会准备好了。这位中国的头号田径明星本赛季第一次出战室内比赛,并且一举夺得了自己第一枚室内世锦赛的金牌。他冲过终点时高举着手臂并伸出食指,这一切表明,北京奥运会上他能战胜任何竞争者,当然也包括罗伯斯。这位古巴人食言了,他没有对刘翔构成任何威胁。———美联社

  男子60米栏的比赛走向令人吃惊,夺冠最大热门罗伯斯毫无迹象地提前告别了赛场,把夺冠的空间留给了刘翔。———路透社

  刘翔的夺冠为他备战北京奥运会进行了自信心的储备,同时也拉开了他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帷幕。刘翔的主要对手罗伯斯出局后,他通向冠军的路变得更为平坦了。———法新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