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敌小组赛提前出局 刘翔首夺室内世锦赛冠军无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13:1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孙文祥报道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3点45分,第12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在西班牙瓦伦西亚结束了第二天的赛事。在男子60米栏的决赛中,我国选手刘翔以7秒46的成绩夺得冠军。这枚金牌,不仅填补了中国田径过去在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无金的空白,也进一步巩固了刘翔在短跨项目上的霸主地位。

  劲敌小组赛意外出局

  在去年日本大阪夺得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冠军后,刘翔成为中国田径历史上第一个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选手。不过,在无数的荣誉中,刘翔还缺少一个室内世锦赛60米栏冠军。2004年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第10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刘翔曾以7秒43的成绩获得银牌,和冠军擦肩而过。

  这次大赛前,面对咄咄逼人的古巴小将罗伯斯,刘翔心里并没有太多把握。在瓦伦西亚,撑杆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抢去了所有人的风头,刘翔的照片甚至没有出现在国际田联的宣传手册上。

  正所谓“不是冤家不聚头”,预赛刘翔就和罗伯斯分在了同一小组。此前在欧洲举行的8场室内60米栏比赛中,罗伯斯不仅7次获胜,还以7秒33平了该项目的历史第二好成绩。而在来瓦伦西亚之前,刘翔今年还没有在任何赛事中亮过相。

  但谁也没有料到,志在必得的罗伯斯在小组赛中即阴沟翻船。和刘翔同分在第二组的罗伯斯,发令枪响后,居然匪夷所思的停留在了原地。原来,第五道的罗伯斯以为身边的刘翔抢跑,等他明白过来,其他选手早已跨过了第一个栏架。尽管古巴小将奋力追赶,但8秒53的成绩仍无法避免小组垫底的命运。而反应时间仅用了0.105秒的刘翔,在出发了就牢牢确立了领先优势,并最终以7秒73的成绩在该组中第二个冲过终点,顺利杀入半决赛。

  孤军作战勇夺冠军

  如果本次世锦赛男子60米栏的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不是安排在一天内赛完,拉脱维亚选手奥利加斯根本就不可能有机会在撞线前超过刘翔。果然,在接下来的半决赛中,刘翔以7秒57的成绩力压奥利加斯,成为第三小组中首个到达终点的选手。

  遗憾的是,和刘翔一同闯入半决赛的另一名中国选手史冬鹏,尽管在半决赛中的第一组中也跑出了7秒65的不错成绩,但仍然落后同组的英国选手斯科特和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最终以0.02秒之差,与决赛失之交臂。

  在闯入决赛中的八名选手中,刘翔被分在第六道,而在60米栏项目中对刘翔保持不败的阿兰·约翰逊则在最外的第八道。第一枪还未响,紧张的英国选手斯科特提前启动。不过,可能是不想重蹈罗伯斯在预赛中的覆辙,所有人在斯科特抢跑后都跟了出去。

  重新发枪,终于没再出现意外,只是刘翔明显谨慎过头,反应时间用了0.217秒,比他预赛时慢了一倍有余。好在刘翔出发后的节奏相当不错,两个栏过后,刘翔就追上了其他选手,并在第三个栏后确立了自己的领先优势。在瓦伦西亚观众的呐喊声中,刘翔以7秒46的成绩率先冲过终点,运动生涯中首次夺得世界室内锦标赛男子60米栏冠军。而最外道的阿兰·约翰逊在一路追赶,却再也没赶上刘翔,最终以7秒55名列第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