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罗伯斯一念之差酿苦果 换做我不会有这种失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08:23  新华网

  新华网西班牙巴伦西亚3月8日电(记者谢栋风、张碧弘)8日夺得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栏冠军的刘翔在赛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一再强调,他现在都能以“平静的心情”对待每次比赛,只要尽力就行。

  他说:“比赛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只要自己尽力就可以了,所以我真的很平静。”

  谈到比赛的压力,他说:“大家一定要把比赛看得很平静,大家也许想让我说出我不平静,要让我说出压力很大,但是我心里真的非常平静,而且非常平静地看待每一场比赛。”

  但他强调,不能据此就认为他“草率”对待比赛,“我还是很认真的,脚踏实地的,但很多东西期望不要太大。”

  此前,刘翔在比赛刚刚结束后在赛场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现在的心情很平静,连我自己都没想到会拿冠军。”他甚至半开玩笑地说:“我的起跑并不快,但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稀里糊涂后来居上的。”

  也许正是刘翔的这颗平常心在某种程度上帮助他赢得了最后的胜利,避免了重蹈古巴名将罗伯斯小组赛就遭淘汰的覆辙。这也说明,刘翔在心理上真正成熟了,能处变不惊,而对他的对手来说,这一点应该是最可怕的。

  谈到对罗伯斯提前出局的看法,刘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这名强劲对手不能参加决赛深感“遗憾”,但这完全是罗伯斯自己失误造成的。

  “很多东西都因为一念之差(结果就变了)。他以为我抢跑,但我没有,而他停了下来,这个错误是他犯的。如果换成我的话,我肯定会听到枪响后一直跑下去,听到第二声枪响,才会停下来。但是他只听到一声枪响就停了下来。”

  他说,如果罗伯斯进决赛,他也许可以拿冠军,但很多事情不能靠“如果”和“可能”来实现,“需要面对现实”。

  他说:“我拿这个冠军感觉挺幸运的,但我也发挥了我自己的水平。”

  在巴伦西亚成功夺冠后,刘翔也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室内锦标赛三大赛夺冠的“大满贯”。(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