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乒球海外兵团的前世今生 突起三场比赛没齿难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03:05  燕赵都市报

  2月29日,国际乒联投票通过了“限制海外兵团”的议案,该议案将从9月1日起正式实行,不过,这其中并不包括奥运会。

  在中国人的心中,“海外兵团”几乎成了乒乓球的专用词,他们的存在不仅对国乒夺金构成威胁,更极大地刺激着国人的感情。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海外兵团”又将站在风口浪尖,国人将会以怎样的心态去审视他们?也许,在了解到他们在异乡的一些经历之后,能够对他们多一分理解和包容。

  ■突起三场比赛没齿难忘

  根据《乒乓世界》杂志的调查,“海外兵团”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1980年,前世界冠军梁戈亮赴德国打球,此后“海外兵团”渐成规模。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人们才真正感受到“海外兵团”的威胁,其中有三场比赛更令人没齿难忘。1993年5月20日,瑞典哥德堡世乒赛,邓亚萍不敌代表新加坡出战的井浚泓,随后队友乔红又败在德国队的施捷手下。1994年10月13日,小山智丽在广岛亚运会女单决赛中将邓亚萍斩落马下,赢得金牌。这三场比赛刺激了国人的神经,“海外兵团”也随之成为曝光频率极高的一个名词。

  根据《乒乓世界》的不完全统计,1995年时,乒乓球“海外兵团”已达到220余人,其中前世界冠军就有21人左右,约占10%。

  ■辛酸海外漂泊历尽辛苦

  在外国人看来,其实“海外兵团”就是一群靠乒乓球打工吃饭的平常人。身在异乡,难免遇到种种挫折。

  2007年5月24日,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第三轮比赛前,意大利球员谭文玲弃权了。当时媒体曝料,谭文玲是因为对意大利教练不够成熟的执教方式提出了异议,随后又对队友斯坦法诺娃获得的特殊待遇不满,而被意乒协代理主席驱逐。从此,谭文玲与意大利队无缘,也没有能够出现在赛场上。

  1999年泛美运动会,高军在团体和单打比赛中战胜加拿大队的原中国国手耿丽娟,夺得冠军。谁知她被美国队队友告到了美国奥委会,理由是加入美国国籍的年限不够。为打官司,高军请了马里兰州最有名的华人女律师屈启慧,尽管律师费打了很多折,还是花了将近一万美金,好在最后美国奥委会把这些钱全赔给了她。

  ■看法是功是过难有定论

  2月29日,国际乒联“限制海外兵团”的议案通过,“海外兵团”的势力必将逐步减弱。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的理由是,“海外兵团”影响了其他本土选手的发展。其实问题没有这么简单,二十多年来,对于“海外兵团”的功过一直争论不休,就连国外球员自己也都各有不同的答案。

  韩国削球女将朴美英在谈到国家队的队友、中国江苏的郭芳芳和长春女孩唐娜时说:“她们的到来应该说更多的是一种促进,这并不是坏事。”而匈牙利的美女球员波塔也曾说过,自己当年正是在看了何千红的比赛之后觉得很美,才被吸引走上乒乓球这条道路的。

  ■未来从“兵团”到“使团”

  1995年之后,随着乒乓球运动员收入、社会地位的提高,“海外兵团”中成名已久的世界冠军越来越少,其主力军成为进过国家队但没有取得很好成绩的队员及各省市队的专业队员。“我们出来打球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有更多的比赛机会。”帖雅娜这番话道出了许多“海外兵团”球员的心声。

  2007年3月,在刚果(布)打球的中国女孩杨芬勇夺非锦赛女单冠军,这也是刚果乒乓球队历史上的第一枚洲际大赛金牌,她还将代表刚果(布)参加北京奥运会。凭借自己的能力,推动乒乓球运动在世界各地的发展,这应当是“海外兵团”未来的发展之路。

  (魏杰)

  海外兵团新势力

  高宁,世界排名第十,原籍中国河北,现新加坡男单一号球员。

  李静,世界排名第十一,原籍中国广东,现效力于中国香港队。

  韩阳,世界排名第十七,原籍中国辽宁,后入籍日本,日本队的一号主力。

  王越古,世界排名第六,原籍中国辽宁,2007年入籍新加坡。

  姜华珺,世界排名第七,原籍中国山东,现效力于中国香港队。

  李佳薇,世界排名第八,原籍中国北京,1996年赴新加坡发展。

  帖雅娜,世界排名第九,原籍中国河南,现中国香港队球员。

  林菱,世界排名第十一,原籍中国福建,1995年进入中国队担当陪练,2002年进入中国香港队。

  孙蓓蓓,世界排名第十四,原籍中国山东,2006年加入新加坡国籍。

  吴佳多,世界排名第十五,原籍中国浙江,后入籍德国。

  刘佳,世界排名第十六,原籍中国北京,后入籍奥地利。

  李佼,世界排名第十九,原籍中国山东,后入籍荷兰。现荷兰头号女单。

  高军,世界排名第二十,入籍美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