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细节展现首都环保成果 北京告别“不开窗”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01:18  重庆晨报

  在北京穿行已经是第10天了,想去看看以前北京城烧锅炉用的大烟囱,却一直没找着。

  刘承军是位出租车司机,今年是他职业生涯的第12个年头。听说记者要找大烟囱,他摇了摇头:“您说烧锅炉那个吧?现在还上哪找去?要不这样得了,我拉您上四环看看,没准能找着一个两个的。”

  在北太平庄桥附近,刚出三环,终于发现在不远处立着一个大烟囱,冒着白烟。

  “那咱就奔那边去得了。”刘师傅疑惑地看着记者:“您第一次来北京吧?2003年底,四环以内基本就没啥大烟囱了。办奥运会,烧煤的大烟囱,都改烧天然气了。”

  烟尘达到排放标准

  转了半天,刘师傅的车终于把我带到了大烟囱面前。记者定睛一看,上边刷着“冠城园供热中心”几个字,白烟还冒着。

  烧锅炉的潘大爷是河北人,说烟囱得有差不多20层楼高。以前烧煤,都冒黑烟。现在还烧煤,但煤炭直接从管道进入炉膛,燃烧后煤烟经过管道,进行水过滤处理,燃烧后的小颗粒沉淀下来,烟尘进入烟囱前也能达到排放标准。

  与大烟囱一墙之隔,是北京市陶行知学校。门卫说,大烟囱没啥影响,要不学校可提意见了。“那么多孩子呢。”

  有位留美中国学者曾说,在北京,吐痰都是黑的,这说得有点夸张。难怪网友不客气: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土著人”,并没有感到在北京呼吸喘气会有如此可怕。

  告别“不开窗”时代

  薛冬梅大妈住在三环边儿上。她家那个小区叫“马甸小区”,她在这儿住了13年了。刘承军带着我找到的那个大烟囱,就在马甸小区旁边,直线距离只有100多米。

  “那可不是咱们小区的烟囱。咱们小区6年前就不烧煤了,取暖锅炉都烧天然气呢。”薛大妈刚从附近的市场买菜回来,站在院子里,指着100多米开外的大烟囱说。

  薛大妈住4楼,窗子外边正对着小区的供暖锅炉房。她现在偶尔开开窗户,免得屋子里太闷。但在2002年前,薛大妈可不敢这样。“以前烧煤,咱家窗户离大烟囱20多米。烟囱冒黑烟,风一吹,煤烟味儿就进来了。可不敢开窗。”薛大妈说。

  现在,小区里停了一辆白色的富康小轿车,铮亮铮亮的。王主任伸手在引擎盖上一抹,凑到记者眼前:“停两天了,就有点灰。烧煤炭的时候可不是这样,停一个晚上,第二天车上准有很多黑色的小颗粒,从烟囱里带出来的。”

  现在,大多数大烟囱已经消失了。薛大妈说,不烧天然气,也不烧煤的供热中心,就用电。大妈倒是清楚政策:“晚上11点到早上7点,供热锅炉用电,可是半价。”

  本报记者 杨光毅 宋岩 凃源(北京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