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小组赛即遇最大劲敌 斗罗伯斯难逃三种结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11: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12届田径室内世锦赛男子60米栏比赛8日进行。有意思得是,北京时间8日18时15分开始的预赛,刘翔就得与古巴选手罗伯斯在同组“死掐”,而且道次紧邻:刘翔排在第二组的第4道、罗伯斯在第5道;半决赛和决赛则分别在北京时间9日凌晨1时35分、3时35分开始。尽管众说纷纭,但这场万众瞩目的对垒很难脱离三种结果。

  第一:刘翔击败罗伯斯

  去年,刘翔与罗伯斯在60米栏的两次对决中各胜一次。这也是两人在室内比赛中仅有过的两次对抗。

  今年罗伯斯8次参赛、7夺60米栏冠军,包括三次跨进7秒40,并在杜塞尔多夫创7秒33的该项目历史第二好成绩;而刘翔以往个人最好水平为7秒42。按照两者已有的成绩,刘翔在这次室内世锦赛与罗伯斯的新一轮对抗中,显然处于下风。

  抵达本届室内世锦赛的赛地巴伦西亚后,孙海平透露,刘翔 “可以跑进7秒40”。就是说,刘翔有望较大幅度地改写自己保持的60米栏亚洲纪录。

  罗伯斯今年60米栏最好的三个成绩依次为:7秒33、7秒36、7秒39,其他4次夺冠的成绩都未进7秒40,有一次只有7秒53。

  本届室内世锦赛,如果刘翔真得跑进7秒40,罗伯斯又未能发挥出个人最佳,刘翔就会击败对手。这只是一种假设,但并非没有可能。

  因为缺少真正的对手,罗伯斯今年的好成绩,全部是在没有太大压力、十分放松的情况下取得的。他2月8日在杜塞尔多夫创7秒33的个人最好成绩那一次,获得亚军的东道主选手的成绩,只有区区7秒60。

  而巴伦西亚室内世锦赛却不同,罗伯斯将要面对与之水平十分接近的刘翔。去年大阪世锦赛,赛前放言要取得好成绩的罗伯斯,就是在刘翔的“压迫”下自乱节奏,最终无缘奖牌。

  大赛中善于发挥是刘翔的一大特点。2004年雅典奥运会,有谁想到刘翔能平110米栏世界纪录?但他做到了。去年世锦赛处于非常不利的第九道,刘翔在不被看好的形势下,还是以12秒95的高水平拿到了冠军。

  第二:刘翔输却超越自己

  男子60米栏与110米栏相同,从起跑线至第一个栏架的距离均为13.72米。当今绝大部分男子跨栏选手,包括刘翔,完成这一段距离得跑8步,唯独罗伯斯只需要7步。加上先天爆发力过人,罗伯斯在60米栏的强势就顺理成章了。

  古巴以前也有一名男子跨栏超一流选手,叫加西亚。他的60米栏同样相当突出,最好成绩为7秒36,1997年获得过第6届室内世锦赛60米栏冠军。加西亚还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110米栏金牌得主,不过,他110米栏的最好成绩只有13秒。

  刘翔在以往的110米栏比赛中,前半程并不占优,他的优势在于中后程。这正是刘翔110米栏已经创造了12秒88的世界纪录,60米栏最好成绩只有7秒42的原因。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