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队领奖齐做规定动作 "打手枪"被指赚钱做广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06:3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如果你最近看了跳水比赛和乒乓球比赛,那这个手势你一定不会陌生:大拇指翘起,食指和中指并列展开,放在胸口上。这个手势,被一些网友戏称为“打手枪”。最近在领奖台上,这个手势出现得还真不少。郭晶晶和吴敏霞比着这个手势站上领奖台,王励勤世乒赛团体赛捧杯之前也比着同样的手势。就连美国女子乒乓球队也像被中国运动员“传染”了一样,在赛前比起这个手势让记者拍照……这个最近流行的手势,是啥意思?

  “跳水队今后领奖都会用”

  有媒体报道,在今年1月份举行的北京奥运会跳水选拔赛济南站比赛中,获得男子3米板冠军的选手拉着队友在胸前做出这样的手势,他还向在场的记者解释:“这个手势代表爱和感激。我们跳水队从今后在比赛领奖时都会使用,在奥运会上也是如此。”2月底,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在北京水立方落幕,郭晶晶/吴敏霞获得3米双人跳板冠军,她们也同时比出了这个手势。在不久前落幕的乒乓球团体赛上,也有运动员比划出了同样的手势。

  经常看体育节目的人会发现,其实同样的手势在某国产体育品牌的广告中早就出现过了。这个品牌也是跳水队和乒乓球队的赞助商之一,该体育品牌的老总曾解释过手势的含义:“这个手势代表了该公司第一个字母,同时还具有‘LUCK(幸运)LOVE(爱)’等含义,一次次激励运动员在赛场上积极拼搏。”

  “无法加分 可能加钱”

  体育评论员董路近日在他的博客上调侃:“莫非有一天,NIKE赞助的运动员将举着一把‘鱼钩’、ADIDAS赞助的运动员将戴着‘三道杠’登上领奖台?领奖台上,跳水,又不是射击,怎么都像在‘打手枪’?一般而言,食指和中指联手所做的最常见的事情,除了象征胜利的‘V’字,大概就剩下‘夹烟卷’和‘夹钱包’了。用类似这样一个手势,指向胸前的国旗,是否有失严肃呢?于无声处,中国跳水队又独创了一个崭新的‘规定动作’,遗憾的是,既不是空翻也不是转体———无法‘加分’,当然,可能‘加钱’。”

  本报记者 杜娟

  跳水队:比手势是个人行为

  既然是个品牌的广告手势,那接受赞助的运动队队员是不是必须比这个手势呢?世乒赛团体赛上,就有队员比这个手势,有的队员没有比。记者昨天联系上国家跳水队,一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表示,跳水队对于队员们比什么手势领奖没有规定。在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比赛里,大赛组委会也没有要求运动员用规定手势领奖。队员们比什么样的手势是个人行为。当然,记者分析,这个人行为跟广告还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至于奥运会是否要用这个手势来领奖,宣传工作人员没办法回答,“这是队员自己的事,应该问他们自己。”由于跳水队刚刚曝出了“郭晶晶耍大牌”的负面新闻,队里下达了“封口令”,记者也无法得知队员的反应。本报记者杜娟

  北京奥运恐怕不能“打手枪”

  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服装是由阿迪达斯赞助的,到时,如果运动员穿着阿迪达斯的衣服,比出另外一个体育品牌的广告手势,是不是不大妥当?记者昨日采访了负责阿迪达斯品牌推广的公司的一名负责人。他解释,奥组委对奥运会赞助商的权益有严格的保护措施,“北京奥运会的品牌保护非常严格,所以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就算有问题,也会有相关的规定来解决。”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