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楠告负背后仍有唯一亮点 屡遭逆转究竟是为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00:29  新浪体育
王楠告负背后仍有唯一亮点屡遭逆转究竟是为何?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眼见队友王励勤手握奥运单打入场券,一旁的王楠很是沮丧,掘起嘴,似乎还在追究与唐娜一役的败因。的确,鏖战七局,3比4惜败的结果值得王楠加以反思,而这场焦点战的失利也绝非仅是技战术不利所致。

  领先屡遭逆转

  负于唐娜拍下,王楠此战并非毫无获胜机会。比赛伊始,王楠便及时进入比赛角色,其在台内加快进攻节奏,令对手措手不及,以6比2先发制人。然而,身在大好形势下的王楠却突然陷入低谷,最终受陷于唐娜犀利的反手进攻,以8比11先赢后输。

  第三局再战,王楠在开局1比4落后时加强了前三板的攻势,随即收获成效,在打出一波6比1的小高潮后,将比分反超至7比5。无奈,唐娜在之后表现得更胜一筹。10比12,王楠再度惨遭逆转。

  先扬后抑的颓势并未就此戛然而止,却是出现在关键的决胜局中。第五局开局,顽强扳平局分的王楠一度获得“幸运女神”的眷顾,在一记滚网球后,以7比5确立领先地位。不过,王楠仍未吸取此前教训,稍有松懈的她竟连失5分,反以7比10落后。纵然站在悬崖边的王楠连续挽救三个赛点,但最终还是跌倒在对手第四个赛点上,以10比12痛失好局。

  曾记否,世乒赛小组赛中,王楠负于朝鲜新秀金仲同样在领先局面下终尝失利苦滋。两场失利,相似的过程,如此看来,王楠这个顽疾急需改善。

  战术思想保守

  众所周知,唐娜系反手生胶打法代表人物,其相持与反手能力较出突出。针对唐娜两处优势,王楠显然早有准备,即坚持发球与接发球抢攻,并在与对手相持中加强进攻力度。此举曾十分奏效,王楠取胜第二、四局也纷纷得益于此。

  谁料,王楠技战术败笔却体现于两次局末阶段。第三局,王楠在8比10落后时连救两局点,扳成10平。然而,前者却在此时演绎了一出接发球失误与相持中反拉直线失误,最终葬送此前顽强成果。无独有偶,王楠在第五局再度挽救局点,却因在相持中的被动表现而两度失利,以10比12再失一局。

  两度追上随即憾负,除心理素质出现起伏外,战术保守乃是王楠失利的一大主因。

  多战影响体力

  对于老将而言,连续作战必然是技战术发挥的“绊脚石”,已是而立之年的王楠也不例外。上周随队征战广州世乒赛,从小组赛战至决赛,王楠相继六度出场。

  此番奥运预选赛,王楠在首日小组赛中连战三场,在第二阶段首轮淘汰赛中又以4比0轻取朝鲜选手英容彗。两周10场比赛足以让王楠疲惫不堪,而此战王楠也曾多次在紧要关头连连失误,因此体能因素极有可能系影响王楠表现的桎梏。

  虽败优势仍在

  在国乒女队中,王楠的赛场作风首屈一指。此役决胜局,王楠曾一度以7比10落后。关键时刻,王楠表现极为果敢,在被动中坚持与对手形成相持,迫使唐娜失误;利用发球变化,突击对手;在相持中主动变线,坚持加快进攻节奏,在连救三个赛点的同时,其大将风范显露无余。另一方面,在形势严峻之时能够如此表现,王楠抗压能力值得称道。

  虽然错失奥运单打的首批通行证,但此战失利并非意味王楠将失望而归。若在明日对垒中国香港选手张瑞时有所改善是役不足之处,最终实现参赛理想对王楠而言仅是时间问题。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