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帆船运动发展:始于50年代 李丽珊曾夺奥运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9:5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中国是世界上造船航海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早在公元前2500年,中国制造舟楫,在商代便出现了帆船运输。唐代对外贸易的商船直达波斯湾和红海之滨,所经航路被誉为“海上丝绸之路”。那时使用的海船具有9个水密隔舱,抗沉性好,并设有帆和舵,可利用侧逆风行驶。12世纪初,中国首先将指南针用于航海导航。15世纪初至30年代,郑和率巨大船队7次下西洋,所用宝船有9桅12帆,长44 丈,宽18丈。船队大小船200余艘,最远航程到达非洲东岸现今的索马里和肯尼亚一带。

  我国帆船运动发展沿革

  作为体育竞技项目,我国帆船运动发展始于50年代。当时,舢板荡桨和驶帆等航海运动在群众中广泛开展。其中,舢板驶帆运动所用的竞赛方法、规则和操作原理都与帆船运动大体相同,仅船只和帆的形状有区别。随着航海多项运动的开展,1954年,中国正式在青岛开展帆船运动。1958年,上海、武汉、广州、青岛、哈尔滨等城市在武汉东湖举行帆船表演赛。60年代初,沿海各城市相继建立了航海俱乐部,成为发展这项运动的据点。十年动乱期间,帆船运动一度被终止,直到1976年才逐步得以恢复。1978年,国家体委在原有舢船和帆船运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帆船运动,于当年举办了帆船训练班。

  1980年,全国帆船锦标赛第一次举行,设立了“芬兰人”和“飞行荷兰人”两个级别。1983年,帆船项目第一次被列入第五届全国运动会。之后,全国性的帆船运动每年都会举行,且级别逐渐增多。从这段时间开始,我国帆船运动加强了国际交往,请外国帆船专家、运动员来访和讲学,同时组建了国家集训队,选派人员赴国外学习。国家队先后参加了五届奥运会和七届亚运会以及数次亚洲帆船锦标赛。帆船运动水平的大幅度提高,确立了我国在这个运动上的亚洲领先地位。自帆船运动恢复开展以来,我国帆船运动员共获得亚洲和世界锦标赛金牌20余枚,蝉联多项亚洲冠军。

  由于组织帆船竞赛场地器材较繁杂、裁判要求较高,经多年建设,我国已拥有青岛、秦皇岛、海口、厦门、东山等多处帆船竞赛场地,建立起一支熟悉规则和竞赛组织法的裁判队伍,已成功组织了亚洲帆船锦标赛和亚运会帆船比赛。由于财力原因,我国帆船运动开展的专业项目仅470级等奥运会项目中的7个小项,外加少年OP级帆船。目前我国有20个省市和地区开展了帆船运动,全国约有200余个业余俱乐部开展了帆船活动,参与帆船运动的人数逐年成倍增长,现约有近三万人投入到帆船运动当中。不过,由于场地、器材等条件限制,活动面还不够广泛,开展帆船运动主要是沿海省份,也有少数沿大湖的省市,比如山东、浙江、福建、上海、广东、海南、湖北、江苏、辽宁、四川、北京等。其中,山东、福建、浙江技术水平较高,有些项目上海、湖北也很好。江苏、辽宁、四川、北京主要是开展OP级少年帆船。

  我国帆板运动发展历程

  我国开展帆板项目较迟,但发展很快。1979年,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试制成功第一条帆板,在第四届全运会摩托艇赛开幕式作了成功表演,获得各方认可。之后,全国20多个省市体协先后成立了专业帆板运动队和几十个基层业余训练点。1981年8月,我国首次帆板竞赛在青岛举行。1982年,我国帆板运动员首次在第9届亚洲运动会上亮相,当时排名第四。

  目前我国帆板水平已经达到世界级水准。周元国、张小冬、李丽珊等都曾在该项目中取得不俗成绩。在2006年世界帆船运动会女子RS:X级帆板决赛中,中国选手陈秋斌夺得一枚金牌,创造了中国在世界帆船运动会同时也是世界大赛上的历史。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简称中国帆协(英文简称CYA),于1981年5月11日正式成立。该协会前身是建于1964年的中国航海运动协会。1983年11月24日,国际机联在伦敦举行执委会。会议决定接纳中国为国际帆联的成员国,并于1984年2月发函通知中国帆船协会。中国帆协是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帆联的唯一合法组织,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国性群众体育组织,是中国奥委会承认的全国性运动协会,是全国帆船帆板运动的领导机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