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励勤丢掉两局源于技术革新 刘国梁兄弟相争无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7:51  城市快报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

  王励勤在比赛间隙接受教练刘国梁的指导。供图/新华社

  昨天,北京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在中国香港石硖尾体育馆展开较量。中国队的两位老将王楠和王励勤出战本次比赛,争夺北京奥运会第三单打的参赛席位。

  由于男选手的参赛人数比女选手多,王励勤在小组赛中经历了4场比赛,结果4场全胜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小组赛王励勤发挥得比较正常,一场比一场好。”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肯定了王励勤的表现,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小组赛只是第一关,关键的是淘汰赛,他的任务就是想办法打进前两名,最好是第一,以最佳成绩出线。”

  与王楠的一局不失不同,王励勤分别在伊朗选手阿卡拉帕桑和新加坡选手蔡晓黎身上丢掉了一局。刘国梁在点评王励勤的表现时说:“其实也没什么意外的,输一局很正常。我鼓励他在比赛中多使用新技术,毕竟训练都是为了比赛,把训练中的东西打出来是最好的,争取在技术上和心理上都有所突破。”

  刘国梁认为最后一场与韩国尹在荣的比赛是王励勤打得最好的一场,“韩国队一直是我们的主要对手,从今天比赛过程来看,王励勤不仅获得了胜利,也锻炼了自己跟左手选手打比赛的能力,发球技术上有一些突破。”刘国梁表示,“预选赛小组赛的对手实力有限,我们的目标就是争取在有限的对手面前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到最好。对王励勤来说,这次比赛的性质是非常重要的,淘汰赛肯定不会这么轻松,但我相信他肯定没问题。”

  在本次预选赛的赛场上,又一次见到了刘国梁的哥哥刘国栋的身影。在王励勤与蔡晓黎的比赛中,刘国梁与现任新加坡乒乓球队总教练的哥哥刘国栋同时坐在了场边担任指导。当年刘国栋前往新加坡的时候,曾经表示“就想和国梁过过招”,而刘国梁则一点不谦虚地回应“他根本不是对手”。就在昨天,“兄弟对阵”一幕终于上演,结果正如刘国梁所言。“不过,我哥哥在新加坡还是体现了他自己的价值,现在他带着新加坡女队取得了好成绩,我这个当弟弟的也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本报记者 苏娅辉

  王楠:奥运会要用冠军谢幕

  小组赛3战,3个4∶0,不失一局的王楠以小组赛第一的身份昂首挺进第二阶段的淘汰赛。由于准备充分,轻松获胜在王楠自己和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的预料之中。而王楠绝不满足于小组赛轻松获胜,她说:“我的第一目标就是出线并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但我的最终目标绝不仅是参加奥运会,我要夺得奥运会冠军。”

  “从第一场到第三场,我一直都不敢松懈。这次比赛的目的不仅是出线,同时也要为下一阶段充分热身。”曾经是中国女乒响当当的一姐,此刻却“沦落”到要靠预选赛争夺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面对这样的事实,王楠很坦然:“其实这样挺好的,能够和更多的选手交流,在奥运会碰到的话心里就有数了。”

  对于王楠的表现,中国女队主帅施之皓非常满意,他说:“预选赛我们的第一目标就是保证出线。这个小组中朝鲜队的选手实力相对较强,王楠和她打的时候使用了一些新的技战术。王楠打左手选手比较陌生,她需要一套和打右手选手时不一样的技战术。”合理的技战术,使得王楠没有重蹈世乒赛上负于金仲的覆辙。

  今天,王楠只要连胜两场淘汰赛,她就将率先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王励勤的情况与王楠一样)。北京奥运会是王楠的最后一次奥运会之旅,她希望在家门口完美谢幕。“我的目标不仅是参加奥运会,而是要夺取奥运会金牌。我希望和队友合作,夺得团体冠军。”本报记者 苏娅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