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羽毛球女单很受伤 林丹评女友考验她的时候到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2:10  东南快报

  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北京时间3月6日凌晨结束的正赛首轮结果令人目瞪口呆。今年以来频出不正常状况的中国队女单再次遭受重创,排在前两位的名将谢杏芳和张宁双双出局,而男双项目同样成为冷门的温床。

  林丹:考验她的时候到了

  林丹轻松晋级后谈及女友失利时说,谢杏芳在比赛中没有放开。

  林丹在对印度选手斯里达尔的比赛中先丢了第一局,但后两局赢得很轻松。林丹说首局自己有些放不开,并认为谢杏芳失利的原因正是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尽管林丹的比赛同谢杏芳相隔很近,但他仍然关注了女友的比赛。林丹说:“她的比赛我看了一点。她出现了一些问题,可能跟我在第一局的情况一样。比赛中她比较保守,没放开,被对手冲击太多,却没能反过来冲击对手。”

  谢杏芳输球后没有像往常一样在观众席上看林丹的比赛,林丹表示非常理解她的心情。他说:“第一场比赛输了,又是奥运会前比较重要的比赛,心里肯定不舒服。这个阶段是考验她的时候,接下来要看她怎么把心态调整好,打好瑞士的比赛。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谢杏芳首演

  李永波失算

  伤愈复出的头号种子谢杏芳率先爆出最大冷门,以20比22、19比21不敌中国香港的年轻选手叶姵延。

  因伤接连退出了马来西亚超级赛和韩国超级赛后,经过集训逐渐恢复的谢杏芳赛前被视为夺冠的大热门,毕竟在全英羽毛球公开赛赛场上她已经取得了三连冠的辉煌成绩,但是面对叶姵延快速多变的突击,自身失误过多的谢杏芳被横扫出局。赛后中国队主教练李永波没有为谢杏芳的失利寻找借口,却高度赞扬了叶姵延的表现:“伤病不是失利的理由,我只是认为叶姵延打得很好,理所应当地获得这场比赛的胜利。谢杏芳的状态还行,她将参加下周的瑞士公开赛。”

  失利后的谢杏芳尽管情绪有些低落,但接受采访时依然面带笑容。她表示自己失利的主要原因是在场上失去了手感。“主要是我自己手上的感觉不太好,打完一拍之后失去了连贯性。可能是前一段没打比赛,所以在场上不能很快进入状态。有一些球我觉得能打过去,但却下网了。”

  谢杏芳今年马来西亚超级赛前夕在浴室中摔伤,她也因此缺席了随后的韩国超级赛,全英公开赛是她今年参加的首个赛事。全英公开赛是谢杏芳的“世袭领地”,她囊括了最近三年该项赛事的冠军,成为本届赛事的头号种子。

  

  伤病成阴霾

  张宁冠军荒

  2号种子老将张宁也在之后的比赛中以15比21、21比19和19比21不敌荷兰的非种子选手姚洁。

  张宁的状态更加让人担忧,首轮面对同样“老迈”而体力并不占优的姚洁,张宁完全是输在了自己手上。赛后张宁认为伤病制约了自己的发挥,但是伤病已经成为她挥之不去的阴霾。韩国超级赛失利后,张宁奥运积分榜第二的地位已经岌岌可危,李永波更是直接声称张宁很可能将失去进军奥运会的资格。去年新加坡超级赛夺冠后,张宁的冠军荒已经延续了10个月,而且还将继续延续下去。

  张宁表示,自己在同姚洁的比赛中主动送分太多,而且在最后几分上把握不好。但她平静地表示,仍有信心拿到奥运资格。“其实我今天整体发挥还可以。这次来时也是挺有信心的,这场球自己跟自己比的话,打得也还不错。因为比去年底的整体情况包括心理状态,都要好很多”。

  在奥运资格赛收官阶段的重大赛事中颗粒无收,已经令近来屡受挫折的张宁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前景打上了问号。

  男子双打爆冷

  卫冕冠军出局

  男双和女单一样大冷。卫冕冠军、马来西亚的古健杰/陈文宏以0比2不敌日本的板本修一/池田信太郎。2号种子、印尼名将基多/塞提亚万同样落败于一对日本组合拍下,以19比21、9比21惨败于目前世界排名第12位的大束忠司/舛田圭太。

  被淘汰的名将还有丹麦的7号种子埃里克森/伦加德、马来西亚组合古纳万/凌文辉。赛会头号种子、中国组合蔡赟/付海峰轻松晋级,但由于队友、福建籍选手谢中博/郭振东被丹麦名将帕斯克/拉斯姆森淘汰,两人将再次面临孤军奋战的局面。

  

  08奥运,能攥几金?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立下的军令状是保三(女单、女双、混双)、争四(男单)、冲五(男双)。不过,从目前看,要想完成这一目标似乎很困难。

  女单方面,卫冕冠军张宁持续受伤病困扰,状态很一般,而世界一姐谢杏芳优势不明显,小花卢兰、朱琳难当大任。与此同时,中国香港队的王晨、周密却越来越出状态,皮红艳等为代表的海外军团也不容易对付。此外,丹麦新星拉斯姆森为代表的欧洲力量也不能忽视,她已两度横扫多朵中国金花夺得公开赛冠军了。

  男单方面,尽管世界第一的“超级丹”屡屡在其他比赛中摘金夺银,但一到奥运会、亚运会这样的比赛,他就发挥失常,从李矛事件中也可以看出,似乎心理素质还需加强。鲍春来、陈金似乎也难以依靠,状态时起时落的他们有很多过不去的坎儿,而且能否拿到奥运席位还留有悬念。近两年来,马来西亚一哥李宗伟、丹麦名将乔纳森状态越来越好,印尼神童陶菲克虽然没出成绩,但他一到大赛就打疯的神勇状态绝对不能忽视。

  此外,混双就只有郑波/高崚这一对选手能担重任,不过,这“独苗”并不保险,身兼女双、混双两项对老将高崚是个严峻考验。而男双就更不能指望了,可能唯一稍微稳当点的金牌就是女双了。

  看来,这支“梦之队”的北京奥运前景并不梦幻,如果还不积极调整状态,收收心,将心思花在备战上,他们很难实现创造辉煌的目标。

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