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两夺金牌背后事:高崚午觉睡过猛赶场 雅典累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5:34  体坛周报

  很多人都问我,在悉尼和雅典拿到奥运冠军是不是特别激动,是不是一直都特别难忘赢球那一刹那和升国旗奏国歌的情景,说实话,我最难忘的还真不是大家说的这些,相反是一些啼笑皆非的故事和花絮。

  2000年去悉尼的时候,我特别高兴,并不是觉得我终于能够来参加奥运会了,而是觉得很有趣,就好像出国游玩一样。第一天进了奥运村,我看哪都觉得新鲜,一点没感觉自己还是有比赛任务的,当时队员都住在一栋楼里,但是就多出来我一个人,我就和六个教练住在一起。

  第一次走进奥运村的食堂,我简直眼花缭乱啊,那么多菜品,一下子都不知道吃什么了,每天都吃到撑,不过吃到最后,又觉得实在有点吃腻味了。其中,有个麦当劳的薯饼我特别喜欢,一日三餐都要吃上好几块,直到我们打进了决赛,我才发现嘴角因为上火长了一个大泡,疼的我说话都费劲了,于是决赛前我就发誓今后再也不吃了,当然,我们拿了冠军后没几天就离开悉尼,我想吃也没机会吃到了。

  别看我和高崚拿了最后的冠军,但我们差一点就参加不了决赛了呢,因为决赛那天中午,高崚差点睡过了。我们吃完午饭,约好两点在楼门口见面,结果我和陈导左等右等都不见她人影,都过了两点了,我们去敲她的房门,原来她还没起床呢,我们这才赶忙往赛场赶。这也说明我们当时确实心态很好,才有机会拿到了最后的冠军。

  四年之后的雅典,我们是卫冕冠军,所以心理压力比四年之前大了很多,一路跌跌撞撞地杀进决赛,在决赛和英国组合罗布森/埃姆斯的对抗中,我们第一局15比1获胜,大家肯定觉得这属于一个梦幻般的开局吧?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根本不是。因为在2000年决赛的时候,我们是第一局1比15输掉后反败为胜的,所以当我们赢下了第一局反而更紧张,担心会不会被对手翻盘。

  后面的比赛,我就一直高度紧张,心想一定不能让对手有可乘之机,当我们赢下最后一分后,我不自觉地就躺倒在地上,大家通过电视转播也都看见了这一幕。这时候高崚就笑着走过来拍我让我快点起来和对方握手,我想起却真的起不来,实在是太累了,除了体力上,更多是精神上的疲惫,这一赢,突然一放松,身体整个就瘫倒了。

  现在有时候,我想起此前参加奥运会的这些经历和小故事还是会会心一笑,觉得正是因为有这些小花絮才让我的奥运之旅变得更加丰富和有意义,我想随着时间的远去,我依然不会忘记在奥运会时的点滴,那是我一辈子最美丽的回忆和财富。

  ★张军/口述 李婷/整理

  张军

  1977年生于江苏,1986年进入苏州市体校,1991年进入江苏省体工队,1996年进入国家二队,后进入国家一队。张军以后场攻击力强,劈杀力量过人著称,他与高崚配对为中国夺得奥运会历史上第1枚混双金牌。职业生涯主要荣誉包括:1998年瑞士公开赛男双冠军(与张尉);1999年第6届苏迪曼杯冠军主力成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混双金牌(与高崚);2001年国际羽毛球超级大奖赛男双冠军(与张尉),世锦赛混双冠军(与高崚),全英公开赛混双冠军;2002年中国公开赛混双冠军,亚锦赛混双冠军;2003年日本、全英公开赛混双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混双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